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家宝参观普希金母校中学 寄语中俄间人文交流
2011-11-08

  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6日下午前往圣彼得堡南郊,参观了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曾就读的学校皇村中学,并与俄罗斯小学生进行交流。他希望人们多了解俄罗斯文化,多接触俄罗斯民众,为中俄友谊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普希金是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人,俄罗斯文学语言的创建者,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其著名作品《叶甫盖尼·奥涅金》、《致大海》、《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上尉的女儿》等为中国读者所熟知。1811年至1817年,普希金在皇村中学学习,年仅12岁就开始了其文学创作生涯。

  皇村中学故址现已成为普希金纪念馆,纪念馆负责人斯塔季伊娜女士向温家宝介绍了这位诗人的生平及其在皇村中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陪同参观的小学生向温家宝朗诵了普希金的首著名作品《秋天》:“我喜爱你临别时的美丽我爱大自然那奢华的凋零,树木披上了深红与金色的外衣,林中,风声沙沙,空气清新,天空蒙上了波浪般的薄雾……”

  了解到更多普希金生活及创作经历后,温家宝说:“普希金在皇村中学写下120多首诗歌,在短短38年人生历程中创作了800多部作品。他作品中所表现的对自由、对生活的热爱,对光明终将战胜黑暗的坚定信仰,深深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

  参观过程中,学生们又为温家宝朗诵了普希金的诗歌《冬季的早晨》和诗歌童话《金鸡的故事》。斯塔季伊娜送上一本介绍皇村和皇村中学的书籍。温家宝说:“普希金的名字,早已为中国人所熟悉。鲁迅、郭沫若都翻译过普希金的作品。1999年,普希金诞生200周年时,中国不少城市举行了庆祝活动,出版了普希金全集和普希金纪念文集。小时候,我就读过普希金的《皇村回忆》,至今仍记得其中诗句:"这,不是皇村花园,她是美丽的北国天堂",诗人对皇村的描绘曾令我心驰神往。今天的参观,加深了对皇村的美好印象和对普希金诗歌的理解。”“文化的交流是心灵的沟通。今天我走在皇村花园里,冷风扑面而来,但诗意沁人心脾。”

  道别时,温家宝给在场的学生们朗诵了普希金的诗《纪念碑》:“我用竖琴唤醒人们善良的感情……”

  当晚,温家宝在会见中国驻俄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时说:“这次我利用来圣彼得堡开会的机会,参观了普希金就读过的皇村中学,与俄罗斯普通民众进行交流,感到十分愉快。中俄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近年来,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不断得到强化,成员国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中俄人文交流也取得极大进展。温家宝勉励大家多了解俄罗斯文化,多接触俄罗斯民众,为中俄友谊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