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生寒假如何为中考体育储备体能
2011-02-12

  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说,这个冬天需要进行储备体能,才能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以下是我给同学们的一些寒假练习建议。

  首先,是营养储备。冬季饮食要合理搭配,平衡膳食,营养丰富,脂肪摄入不宜过多,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超重的同学要在冬季控制体重,防止体重增长过快。尤其在节日期间,聚餐机会增多,一定要控制饮食。如果体重增加过多,将直接影响体育考试的发挥和成绩的取得。

  另外,家长应合理安排家庭饮食结构,监督孩子在假期合理安排作息,按时进行锻炼。同时,家长还应对孩子的不良习惯进行监督和矫正,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立能力。

  其次,是体育活动的储备。虽然有诸多条件的限制,不便参加户外体育活动,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进行一些体育练习。室外天气冷,可以在室内进行。在家可以练习全身的力量。如腰腹肌,可以练习仰卧起坐和俯卧两头起;上肢力量可以练习俯卧撑,如高位俯卧撑、俯卧撑击掌、指俯卧撑、拳俯卧撑、单臂俯卧撑等;下肢力量可以练习负重蹲起和跳楼梯等项目;耐力可以在家练习原地高抬腿跑或在跑步机上练习。

  需要注意的是,冬季运动要做好保暖措施。尽量在室内活动,或选择室外气温较高的时间外出活动;活动前后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因人而异选择运动项目和运动量,循序渐进地练习。冬季禁止大运动量和大强度的练习,以体育技能和适中运动量的练习为主。患有疾病同学不要参加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