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改革高中招生 部分优质名额直接到初中
2011-02-11

  核心提示:深圳市将于今年高中招生中推出两项改革试点,优质普高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部分优质普高尝试自主招生。

  开展这两项改革,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教育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举措。

  ———深圳教育局称

  优质普高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部分优质普高尝试自主招生———这两项在深圳传言已久的改革终于尘埃落定。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告称,将于今年高中招生中推出这两项改革试点。

  2011年深圳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推两项改革试点,一是将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二是在部分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试验。

  “开展这两项改革,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教育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举措。”深圳教育局称,目前这两项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整体方案已经确定,具体操作细则将按照深圳中考中招工作的日程安排陆续公布。

  逾六成公办普高参与名额分配

  教育局称,今年首批参与招生名额分配试点的高中学校均为公办普通高中,且招生规模较大,其中市局直属9所普通高中全部参加,各区和各新区分别安排1至3所普通高中参加,试点学校总数达20多所,占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总数的60%以上。

  高中录取指标生将设最低控制线

  报考指标生的考生,须参加深圳201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且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A。同时,为避免投机性非正常转学现象,方案对考生学籍还作了具体规定。高中学校录取指标生将设最低控制线,该控制线不低于本校普通生录取线30分。

  事实上,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在国内很多地方已有先例,“其实很多地方在做这件事的时候,都很纠结。”上海教育学者熊丙奇说,甚至有些地方施行了几年之后又取消这一做法,究其原因,名额分配使一些优质高中生源质量降低,进而影响了高中教育乃至高考成绩,最后在家长和社会的反对声中取消。

  熊丙奇认为这一改革只起导向作用,并不是治本之法,“从教育规律来说,应该加大对薄弱初中的投入,提高他们的办学质量”。

  部分高中试点自主招生

  此次教育局公布的另一项措施,就是支持普通高中深化招生方式改革,在不影响全市高中招生政策和整体招生计划,并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允许部分优质普通高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试点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只占用本校原直升生的招生名额。按照此前的规定,原直升生以本校应届初中毕业生为基数,比例不超过学生总数的15%。

  事实上,去年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上任不久,就提出自主招生的想法。当时市教育局对此改革想法表示认同,但没有立即批准其实施,而是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

  针对此前自主招生的传言,有家长最担心的是招生过程的公正性。家长翁先生表示,这里面存在太大的权力寻租诱惑,他更倾向用统一考试的传统方法。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初中校长则表示,推荐的民主和公开都没问题,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推荐标准。

  普高名额分配方法

  名额与范围

  各试点高中学校将安排15%左右的正取招生名额(不含择校生)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以下将高中学校招收的此类考生简称指标生)。指标生名额分配范围与高中学校招生范围(含区域范围和户籍范围)一致。高中学校正取招生计划有区域或户籍限制的,其指标生名额面向相应区域和户籍考生分配;招生计划不限区域和户籍的,其指标生名额面向全市所有考生分配。

  分配标准

  指标生名额分配,将根据各初中学校中考考生数,全市(或全区)中考考生总人数,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名额等因素确定。具体分配数将在2011年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确定后,通过指标生名额分配系统,按各类指标生分配计算公式计算。

  指标生报名、填报志愿、考试和录取将与普通生同步进行。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且限报1个指标志愿,其他志愿按普通生志愿填报。在正式录取前,通过指标分配系统,在分配给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范围内,根据考生的指标志愿和中考成绩等条件,筛选出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入围考生。入围指标生与相应高中学校普通生同批次划线投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