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用“神器”突击暑假作业
2014-08-17

  “数学作业刚写一半,英语作业还没动手,还有两周就开学了……”一名学生有些着急地说。

  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一些初高中生,发现他们为了在开学前完成作业,想出各种“奇招”。

  昨日上午,市图书馆内有不少来写暑假作业的学生。

  在一楼的自习室内,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正在做英语作业。书后面的参考答案已经被他撕下来,他一手拿答案,一手抄答案,“这上面的题目我都会,大部分是以前做过的,不过还得再写一遍,要不会被说。”男孩说,暑假还有不少补课班,根本没时间写作业,眼看就开学了,所以只能用这招了。二楼一个阅览室内,一个女生也在写作业,她拿着同学写完的练习册抄。还有一些学生选择的是另一种更“高级”的抄法。“一人写一样作业,最后几人相互交换答案直接抄写,这样每人只需写一样作业,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还快速完成。”一名高中生说。

  昨日,在沈阳市图书馆内的休息处,两位家长说出了不少孩子存在的一种现象:给孩子找家教,孩子不让讲课,就让帮着写作业。

  “我家孩子开学上4年级了,每次放假作业都很多,我给她请了两个家教,一个教英语,一个教数学,两种学科轮着上。孩子放假的时候,我帮他定了一个计划,估计开学前能完成所有作业,还能把新课预习一下。但是孩子作业早写完了,可新课一点也没预习,肯定是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不想预习新课,直接说先把作业写完,央求家教帮着完成作业……”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个上小学5年级的学生,“有时候不想写作业,有个家教陪着能快很多,不会的直接让他帮着写,两个小时能写不少。”

  昨日下午,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代写作业的店铺有数十家,代写的价格一般没有明确规定,有的按页、有的按年级收费。

  另外,记者在豌豆荚、360手机助手等APP应用平台上发现了大量作业辅导类软件,如“问他作业”、“作业神器”等,下载量都超过万次,多是学生在评论。

  对此,沈阳市皇姑区一所中学的吴老师表示抄写答案是一种不可取的方式,用“作业神器”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对那些自觉性高的孩子有辅导作用;另一方面,也会让一些自制力差的学生有过度依赖性,逐渐缺乏独立思考。

  “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布置一些学生喜欢的作业,让他们自愿地、快乐地去完成。”吴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