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优秀初中毕业生有望保送好高中
2013-09-04

  沈阳的高中教师,今后考核不达标可能会失去教师资格;高中生有望在校园学习汽车驾驶、家政和生活技术等课程;优秀毕业生将可保送上好高中……9月3日,沈阳市教育局下发了《沈阳市普通高中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13-2017)》,对全市高中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沈阳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将着手制定详细的落实措施。

  优秀毕业生可望保送上高中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中考,“规划”中提出,高中阶段入学实施综合素质评价与统一招生录取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初中学校优秀毕业生保送、推荐入学和高中自主招生试点;继续实行省级重点和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建立有利于高中特色发展的高中招生制度,调整招生政策,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到更适合自己的学校接受高中教育。

  2015年所有公办普高“达标”

  目前,沈阳市有普通高中81所,按办学性质分有公办普通高中61所,民办普通高中20所;按办学层次分有省级示范高中26所,省重点高中2所,市级重点高中35所,一般高中18所。在校生110324人,教职工11002人,其中专任教师9133人。按照规划,沈阳市将完成31所未达标学校建设任务,到2015年,全市所有公办普通高中都达到标准化办学的目标。

  今后高中教师会定期注册

  今后,对高中教师的要求更为严格。“规划”中提出,各区县(市)结合本区域实际,探索完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提高教师资格准入标准;探索试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形成可操作的教师退出机制。这意味着,未来高中教师资格将会打破终身制,或实行5年一注册制。去年教育部修订《教师资格条例》,提出将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

  高中生有望在学校学驾驶

  今后,高中生在校就可能有机会学到驾驶、家政与生活技术等通用技术。“规划”中对普通高中的素质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区县(市)为单位建立普通高中综合素质教育基地,重点保障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中电子控制技术、建筑及其设计、简易机器人制作、现代农业技术、家政与生活技术、服装及其设计、汽车驾驶与保养等7个选修模块的开设。技术与设计必修模块在学校中开设,有条件的学校要在本校开设2-3个通用技术选修模块。鼓励学校充分利用现有中等职业学校及其实训中心资源开展综合素质教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