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学名师谈中考 数学评分选项要“均衡”
2017-08-15
271初中数学网

  名师对中考语文和英语学科的复习建议,为在数学学科有困惑的考生答疑。

  A 其实课本就是最好的复习材料

  数学试卷每年的变化都不大,学生现阶段复习数学知识,回归于基础是最重要的。“初中三年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脉络,现在应该好好地过一遍,查缺补漏。

  基础巩固好之后,就该结合中考试卷的题型,做有针对性的训练了,中考试卷的题型老师在课堂上都教过,学生对每种题型大概怎么做应该掌握。”

  不同层次的学生目前学习的侧重点也不同,基础弱的学生在这个阶段一定要用好教材,初中三年的六本数学课本上的知识脉络,整体把握知识,最基础的是教材上所有的黑体字(定义、定理)、例题,这样比较全面,不会遗漏。

  中等和中等以上的学生这个时候就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了,中考考什么题型就练什么题型,自己哪些知识薄弱就多加强自己的薄弱环节。  

  另外,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的解题经验、复习的建议,学生都应该按要求去落实。现在做题目应该要掐着时间做了,很多学生到了考场时间就不够用,这和临考训练时不掐时间做题目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规定8分钟写出来的题目,8分钟就要练出来,除了定时,还要定量,现在这个阶段也不建议学生进行题海战术了,各个类型的题目都涉及到,薄弱的多练。

  此外,对基础好的学生建议,好学生除了夯实好基础外,有能力的话要把综合性的、有难度的题拿出来练练,老师已经领着学生练过近几年的综合题了,好学生可以再去做一遍,或者把做过的这些题归类复习,发现解题方法的异同。

  B 数学评分有个小“秘密”

  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掌握一些答题的技巧和方法非常重要,如果学生能够明确中考的评分细则,那就更有利了。

  考生答题过程也应先易后难,若遇到难题可以暂时放下,有空余时间再攻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数学符号语言书写要规范,文字语言表述要明确,图形语言规范得体;答题过程要胆大心细,沉着冷静,审题仔细,规范答题。  

  在冲刺阶段,每个学生都应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不急不燥,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针对自己每门学科做到心中有数,当然父母也要理解和支持孩子,做好后勤工作。

  在冲刺阶段会有一个综合拉练的过程,很多学生会通过这种强化的综合模拟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因此,学生应耐得住疲劳,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炎热,坚持到最后,综合能力会有大得提高。

  中考考查学生探究方法和实践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因此,通过综合的强化模拟训练许多同学的能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下载教学资料就上271初中数学网:集海量初中数学相关课件、试题、学案、教案、期中期末试题、中考模拟卷、中考真题、中考一轮复习、二轮复习等等中考相关学习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