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作文分数低?文言文读不懂? 中考专家教你如何快速提升
2016-05-23
扬州晚报

  5月22日,由扬州晚报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主办的“工商银行杯”大型中考系列公益讲座第二场——语文作文专场在扬州中学报告厅开讲。来自扬州中学的原中考阅卷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朱学慧,为考生们带来一轮新的“头脑风暴”。此次讲座共吸引全市约千名读者,朱老师以生动活泼的风格、直击核心的抢分经验,获得考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应对考试有“三心”

  平常心+细心+自信心

  中考取得高分有啥秘诀?在讲座开始,朱学慧强调了考生需要有三个心:平常心+细心+自信心。

  朱学慧表示,在语文考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进场静心;考前五分钟浏览整份试卷;按部就班做题目,从语基到作文,不要跳着做或者提前做某项,特别是不要提前写作文;试卷机器阅,文字要写清楚、写在给你的空格内,如有涂改注意整洁;除了遇到名句默写完全不会的情况,其他题目不要空白。

  考场中遇到的难题,怎么解决?朱学慧举例说:“开头第一题就吃不准怎么办?接着做第二题;有不会写的题目怎么办?可以先放手,在写作文之前解决,但这样的题目最好不要超过两道。”

  关于基础题

  越熟悉的越要小心

  关于语音题目,朱学慧表示,要细读题干(没有错误的、完全相同或不同的、不符合题意的)、揣摩出题意图、排除法、一遍成功(其他选择题也是如此);遇熟谨慎,越熟悉的越要小心,千万不可想当然,被习惯蒙蔽,要有根据。

  成语题目中,考查重点为易混成语的辨析,需要注意四点:从语义的侧重点不同来辨析;从语义范围上去辨析;从语义轻重上去辨析;从感情色彩上去辨析。

  关于病句的考查,朱学慧表示,病句分语法类病句(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 、结构混乱)和语义类病句(表意不明、不合逻辑)两类。前一类可以用主干分析法;后一类可用逻辑分析法。如:“为纪念建党9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将于7月1日举行,届时校长和其他学校领导也将登台参加比赛。”关键就在于“其他”的指向无法确定,产生歧义。

  关于考试中的默写,考生相信自己平时的积累;借助以前的默写,发现问题,并注意其中容易出错字的字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