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常见问题 老师逐一破解
2016-09-01
江南都市报

  今天,又有一批小娃娃背上书包,走进小学校门;一批快乐的小朋友不再懵懂,成为初中生;一批初中生度过少年时光,迎来高中时代。身份“升格”,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新晋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比较容易出现什么问题,怎样才能尽快实现顺利过渡?8月31日,记者采访了知名校长和资深教师,不妨听听他们的建议。

  【小学新生】

  常见问题:自理能力弱 行为习惯差

  老师建议:家长早放手 让孩子主动适应

  南昌东湖区滨江学校资深教师熊淑萍说,自理能力弱是很多小学新生碰到的问题,小朋友上幼儿园时,老师们会花大量时间照顾孩子的生活,但到了小学,很多事情需要孩子独立完成,比如放学后整理书包、鞋带松了自己系等,这就需要家长教会孩子基本的常识和自理技能。

  熊老师说,小学对孩子自我管理的要求更高,有些孩子习惯了在幼儿园饿了就吃东西或者在课堂上随意走动,这些小毛病都要改改了。小学老师在布置作业或其他任务时,不会再像幼儿园那样,每次都给家长发短信,孩子们要自己记住这些小要求。

  此外,小学的学习要求与幼儿园完全不同,不再是以游戏为主的方式了,对孩子动笔写的要求比较多,孩子要尽快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从幼儿园到小学,新环境、新同学、新老师、新要求,孩子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刚开始几天家长可以更多参与进来,但后面就要慢慢放手了,让孩子自主到校、到班,让孩子主动适应新环境。”熊老师说。

  【初中新生】

  常见问题:学习节奏跟不上 精力安排不合理

  老师建议:养成好习惯 多参加体育锻炼

  南昌三中高新校区罗来旺校长告诉记者,小学升初中,不是升了一个年级这么简单,而是一个大跨步,初中的学习量、学习难度都比小学大很多,新生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有些家长说,为什么我小孩每天12点还写不完作业,其实在学习方面应接不暇的情况并不少。”罗校长说,由于没养成良好的习惯,部分学生在小学阶段比较磨蹭,到了中学就要学会高效学习,一般情况下,新生们到期中考试,也就是开学2个月后,学习节奏基本都能调整到初中状态了。

  罗校长说,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和中考体育分值的不断提高,初中对运动强度的要求也在提高,新生们在学习的同时,要多花时间参与体育锻炼,不仅会更健康、阳光,还会促进学习。相比小学,中学的活动也更多,既是孩子们新的发展平台,也会带来时间精力调配的困惑,要明白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懂得科学安排。此外,在人际交往方面,初中生将认识更多新同学,结交更多新朋友,建立新友谊,一定要有更多的集体意识,学会与同学更好地相处。

  【高中新生】

  常见问题:成绩不理想 人际交流出状况

  老师建议:保持信心和韧劲 少任性多宽容

  南昌十九中校长朱毛智说,高中的学习难度和要求会更多、节奏更快、压力更大,新生们既要保持好初中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要改变不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朱校长说,很多高中新生,尤其是考入重点高中的新生,在初中期间学习成绩都不错,但进入高中后家长和学生自己都觉得成绩“一般般”,其实不是因为学习退步了,而是因为竞争更大了。在初中时是学习上的佼佼者,但高中时大家的学习能力都很强,成绩可能就到了班上靠后的位置,这就需要学生有抗压能力,要保持信心、保持韧劲。

  朱校长说,新晋高中生可以说是从少年到青年的过渡,需要有独立作出判断的能力,但也要有团队意识。在与他人沟通、相处的时候,要更多地为别人着想,要少一些任性,要允许别人对你的包容越来越少,要做到你对别人的包容越来越多,这样会收获更多的朋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