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拯救男孩》男孩更易卷入暴力和犯罪(五)
2010-03-03

        男孩的社会危机,不仅仅是指男孩的社会形象被负面的报道所包围,还包括男孩的众多社会问题,比如犯罪等等。我们看到,许多男孩:责任感不够,社会形象不佳,暴力犯罪更多。

        (一)男孩的责任感危机

        责任感是男人安身立命之本,责任感是一个男孩成为男子汉的晋身之阶。然而,我们看到一些男孩责任心缺失的情况相当严重。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2年的调查,当前少年儿童的不良行为习惯,主要集中在7个方面,而“害怕承担责任”就是其中之一,特别是在做人方面和学习方面,责任心尤为缺失。

        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在北京、上海、湖南、广东、湖北、辽宁等地对1,000位公众就关于“青少年责任感的问题和公众的看法”进行问卷调查。当被问及“您认为当今青少年的责任感如何时”?13%的被访者表示非常差;32%的被访者表示比较差;29%的被访者表示一般;17%的被访者表示比较好;9%的被访者表示很好。从数据看出,多数公众认为当今青少年的责任感比较差。其中,21.7%的被访者表示,现在有许多青少年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责任”,在面对问题时,只会想让别人对自己负责,从没有想到自己该对别人负责。

        (二)男孩,更高的暴力与犯罪

        尽管不愿意,但我们必须承认:男孩是一个更容易卷入暴力和犯罪的群体。

        未成年人犯罪被列为环境污染和吸毒贩毒之后的第三大世界公害,而在未成年犯罪群体里面,男孩绝对算得上是主力军。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2007》的数据,在我国的工读学校中,男生9090人,女生只有1245人,男生所占比例是女生的7.3倍还多。

        男性比女性有高得多的犯罪潜能。著名的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社会学》曾做过这样的断言:威胁社会秩序的不是暴力和犯罪,而是男人。学者戴特·奥藤有感于男性的高犯罪率,在《男性的失灵》一书中干脆用《犯罪,你的名字是男人》作为其中一章的标

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075608 2017-12-25
SRC-861434374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