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第二学期 你担心吗?
2016-01-08
互联网

  常听别人说初三有多累、有多苦、有多少考试……初三的一年时间已经过半,你的感觉如何呢?而这仅仅是开始,当我们走过这段初中生活,特别是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在后期,无论在身体上、心理上,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学期生活,你担心吗?

  1、担心会失常

  考试紧张和畏难情绪导致发挥失常的例子不在少数,这种情况在很多学习优异的考生中也时有发生。学习越好的考生往往越在意考试结果,以致忽视了考试过程的重要。考试发挥失常的次数越多,考生越有“中考肯定考不好”的阴影,进而一步步失去信心。

  其实,在每次考试时保持平常心,就可以减少发挥失常的次数。把每次练习都当作重要考试,把每次重要考试都当作练习,以此养成“平常心”,这样无论是练习还是重要考试,都能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2、担心不适应

  如果初三第一学期你已经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那么第二学期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你可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一定的压力有助于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如果你担心压力过大,以致自己无法承受,那就要学会自我调节。除了通过饮食和睡眠等生理调节外,自我减压等心理调节也是重要的方式。

  此外,对于一些心理压力较大的考生,适当地进行专业的心理训练也是有必要的。

  3、担心老走神

  初三不仅是成绩的比拼,也是身体的比拼。有些考生盲目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从不参加学习以外的活动,没日没夜地学习导致效率降低、上课走神、精神涣散。在初三的学习生活中,合理的饮食、睡眠和锻炼是必要的: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营养食物;虽然睡眠时间减少是必然的,但熬夜学习是绝对不提倡的;要保持每天20分钟左右的锻炼时间,锻炼既是心理上的放松,也有利于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4、担心无回报

  自卑心理是初三生普遍的心理问题,也是导致成绩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根据往年经验,初三的考试相对较多,一次两次的失败是难免的,但部分初三生往往把这一次两次的失败当成永远的失败,面对挫折没有分析掌握知识点或是学习方法方面的原因,而是盲目怀疑自己的能力。对此,初三生一定要经得起失败,要相信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初三生还可以给自己设定短期目标,按阶段地完成目标,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

  5、担心常烦躁

  由于初三的学习任务繁重,学习科目和知识点繁多,会让考生觉得无从下手,做事欠缺条理,进而在心理上感到盲目和烦躁。在这种情况下,制订合理的计划会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制订计划可以分2种,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在学习方面,长、短期的计划都不能缺少:有一个长期目标,再通过制订每月计划、每周计划、每天计划等短期计划,一步步完成短期计划,进而实现长期目标。

  在生活方面,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必要的劳逸结合也会使考生增加学习效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按部就班,循序渐进。

  担心是一定会有的,所以不只要有担心,还要知道如何应对自己的担心,减小担心对你的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