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心理特点:家长学校需合作 对症下药
2012-11-22

  初中生、高中生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十分复杂,但是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因此只要班主任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就能得以解决。我在教育过程中,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克服自卑 增强自信

  自卑心理经常会出现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表现在后进生身上,还会表现在优等生身上。后进生因经常受到教育的批评、家长的训斥、同学的埋怨而感到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于是,他们消极地对待学习,信心不足,自甘落后,逐渐形成了自卑心理,甚至产生了厌学心理。优等生由于各方面都表现良好,久而久之便会认为自己应该做好每一件事情,然而,实际上他们难免遭遇挫折,因此他们也会产生自卑心理。

  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我班李萧磊同学,纪律差、学习成绩差、爱打架,经常遭到冷遇,逐渐产生了“生来不如人,学好不可能”的自卑心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他不仅歌唱得特别好,而且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学校的艺术节上,我主动给他报了名,并积极联系音乐教师为他辅导。结果,他的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此后,我又让他协助班主任组织了运动会。他全力以赴,赢得了同学们的赞扬,我也在班里不失时机地表扬了他。从此,我发现,他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自信对每个学生都非常重要,作为班主任,我们千万不要吝啬对学生的鼓励,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抬起头走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