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警情大盘点,中考考生家长看过来
2017-06-16
新华报业网

  紧张的高考终于结束了,中考又即将到来,寒窗苦读只为这两天,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为此付出长久的努力。然而,许多学子在这段时日,由于压力过大导致出现各种状态,栖霞警方特意将往年中考前常见的警情进行了总结归纳,希望能对孩子与家长有所帮助。

  “离家出走”使不得

  去年中考前夕,栖霞警方曾接到一起警情:市民李先生称,正在某中学读书的女儿赵某突然失踪,请求公安机关给予帮助。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视频监控、走访等形式,第二日凌晨在KTV的包厢中找到正在唱歌的赵某。据了解,赵某是因为临近中考,压力过大,且父母对自己期望过高,与家人之间沟通不畅,导致赌气离家出来放松一下。经过警方的劝导,赵某回到家中与父母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警方提示:中考临近,在考试的压力下,许多学生会出现焦虑、暴怒等异常情绪,在冲动之下很容易做出离家出走等举动,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家长应主动与孩子沟通,适当带孩子外出散心,缓解压力,切忌以批评、讽刺、施压的方式进行教育。

  “提神饮料”要少喝

  去年参加中考的考生王某曾到栖霞分局马群派出所求助:其称最近总是感觉到有人在跟踪他,刚刚又感觉自己被人跟踪了,请求民警的帮助。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王某描述的路段,并未发现周围有可疑人员,保险起见,民警将王某所反映被跟踪地段的监控调出,也未发现有人跟踪。随后民警向其父母了解到,王某因临近中考,每天晚睡早起,而且王某十分喜欢喝咖啡等饮料提神,精神高度紧张,导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警方提示:中考前,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精神健康情况,不仅仅要让孩子在身体上营养均衡,同时也要注意让孩子劳逸结合,不要让孩子饮用过多的咖啡、浓茶或是一些功能饮料,以此延长学习的时间。

  “答案泄露”你还信?

  栖霞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周某报警称其在QQ群聊天的过程中,被人以能买到答案的理由,骗取3800元。周某因中考在即,一心想考上理想学校的他在一个中考交流群中看到有自称“内部人员”的人,表示自己有试题和答案可以兜售,不准的话可以退款,周某十分心动,再三犹豫后选择购买,随后周某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3800元,但钱一转过去便被对方拉黑。周某意识到被骗后,立即报警。

  警方提示:中考试题的保管和运送都有严密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在考试前,试题是不可能被泄露的。中考考生不同于高考考生,他们普遍年纪偏小,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强,家长务必正确加以引导,防止孩子被不法分子诈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