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淮北中学铁流千里:一份行走的青春无悔宣言书
2019-08-0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31日,一支名为“铁流千里考察队”的队伍来到北京,队员们一个个黝黑的面庞上洋溢着阳光、幸福的笑容。也许你很难想象,他们是从江苏省泗洪县一路徒步而来。也许你更难想象的是,他们都是一群刚刚步入花季雨季的懵懂少年……

  红色基因红色传承 铁流千里已十三年

  据该考察队领队、淮北中学高级教师、考察队创始人陈经山老师介绍,今年已是这支“铁流千里考察队”徒步“考察”活动的第13年。每年他都会组织学生定期在暑期开展这个活动。“今年考察队有34名队员组成,除了2名带队老师和2名摄影师外,队里的主体部分就是这些刚刚步入高中生活的高一学生,其中包括16名男同学,14名女同学。”

  按照陈经山的说法,自己的徒步“考察”壮举源于一次偶然。“我最开始的设想是从阅读一本《淮河》的书开始的。那时看完这本书我和一个学生就一路骑车从泗洪到了蚌埠。之后就以‘淮河考察队’的名义,每年都选择不同的考察路线,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出去考察。除了第一年骑车之外,此后都是徒步。”陈经山表示,“就这样,我坚持了5年,到了2007年,在泗洪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建议下,我决定将考察队更名为‘铁流千里考察队’,于是铁流千里徒步考察活动正式开启了序幕。”

  淮北中学位于江苏省泗洪县,始建于1941年,是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创办的一所抗日军政学校。基于淮北中学的红色背景,因此每年的徒步活动主题也与红色教育相关。据了解,2007年,彭雪枫将军诞辰100周年,陈经山和他的学生重走新四军第四师西征、东进抗日路。2008年,刘少奇同志诞辰110周年,他途经六省,重走刘少奇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路。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他们徒步到韶山;2010年,刘瑞龙诞辰100周年,他又带领学生重走刘瑞龙西上川陕,徒步到四川……“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为纪念原新四军老战士江彤同志百年诞辰,所以今年的主题我们就确定为‘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老区儿女个个出彩’”陈经山介绍说,今年这支34人组成的“徒步大军”6月29日从江苏省泗洪县出发,途径了江苏、山东、河北等省,共计1200公里。最终在7月31日走到了目的地——北京。

  虽然徒步“考察”的方式很苦也很累,但是陈经山觉得很值得。“我认为,用徒步行走的方式传递铁军精神,用多年的长途跋涉传播红色文化,把自己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红色教育事业,用爱与坚守为学生们打开一扇又一扇窗,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值了!”

  有经历才能有故事 铁流书写无悔青春

  “刚开始走的时候其实也想过放弃。毕竟每天早晨7点半就要准时出发,除了中午吃饭和短暂的休息之外,一直走到晚上20点,日均行进40公里呢!但是经过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以及自己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选择坚持走下来。”队员张义卿在谈起自己的徒步“考察”经历时表示,其实让自己说服自己的理由很简单,当自己想到大家是个集体,不能因为自己的退缩,委屈就拖累大家,影响大家。因此,为了保证大家的休息,为了保证整体队伍的进度,她选择了坚持。“当然,经历了才能有故事,坚持了才能有阳光。我在这次经历中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感觉自己长大了。”

  的确,每天平均40公里的进度不要说是孩子,就算是交给一个大人都很难完成。但是,张义卿做到了,她所在的铁流考察队做到了。

  其实,除了每天的徒步“行军”, “铁流千里考察队”还有着严格的组织管理制度,分工十分明确。“考察队”中设有总部、队部、对外联络部、财经委员会、安保、《铁流快报》社。其中外联部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每天都要安排一两个先遣队员乘车出发,提前到达驻地与当地政府或教育部门沟通,在食宿方面寻求帮助。这项工作也许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可能难度不算很大,但是对于从未走出校园、没有社会经验的孩子们来说难度可不小。

  “过程的确不都是很顺利的,被当场拒绝过,或者被当成骗子的情况也发生过。”陈经山认为,如果什么事都能够坐享其成,顺利完成,那么还要组织这种“吃苦”干什么?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在“考察”中体会实际中的“苦”有多“苦”,“难”有多“难”,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知道自己现在的“甜”有多“甜”。我们就是要用“铁流千里”书写孩子们自己的无悔青春,为他们的青春打上应有的底色。

  铁流还将继续向前 请看风景这边独好

  一次偶然成就的壮举,一场坚持十三年的行动。有多少学生从中获益,又有多少故事在这里发生。据了解,从“铁流”的队伍里,也走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才。陈经山介绍说,今年跟随队伍行进拍摄的摄影师小许就是其中一位,他曾是“铁流”第九届队员,今年主动向母校提出愿意义务为考察队服务,全程跟拍录制“铁流”纪录片。“还有很多毕业多年的‘铁友们’或事业有成,或实力雄厚,都会为每年的‘考察队’提供无私的帮助。这些年能够坚持走下来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的坚持与帮助。”

  今年,陈经山已经五十多岁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也许他在教育岗位上也坚持不了几年了。当问起他是否会将“铁流千里考察队”继续坚持下去的时候,陈经山笑着说,“我们之所以叫‘考察队’,寓意就是要考别人之长,察自己之短。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行走的方式,发现自己,证明自己,成就自己,进而带动周边更多的人向真向善,让这股铮铮铁流永远走下去,永远迸发出正能量。你说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陈经山表示,也许自己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还有不太多的时间,但是,只要他在岗一天就会坚持一天,继续将铁流千里坚持下去,让它成为汇聚时代正能量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影响更多的人。

  正像陈经山所说的那样,淮北中学是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理应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也理应为传承红色基因做点贡献,但是,如果我们每个学校每个人都能为他人、社会、国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来,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也许真能做到风景这边独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