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昌首义学院2016新年致辞
2016-01-28
中国教育在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全体教职员工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钟声回荡之际,我谨代表校理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向曾经在武昌首义学院工作过的教职工,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武昌首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号”巨轮,以蹄疾步稳、掷地有声的态势踏破长风险滩,谱写一曲曲精彩绚丽的改革乐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吹响了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的新号角,引领着推进绿色发展厚植美丽中国的新航标,也描绘出中国未来教育改革发展蓝图。

  2015年,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也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以十五年的探索之路,在中国独立学院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穿越风霜砥砺、借势改革春风,武昌首义学院运应而生。全体武昌首义人必将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勇气与魄力,翻开学校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的新篇章。

  2015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岁物丰成的一年。新年伊始,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学校雄居2015湖北省最佳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再度问鼎2015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首,连续十年荣登中国一流独立学院排行榜首;阳春三月,学校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本科高校,成为学校转型建设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仲夏时节,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报告,学校以100分满分登顶2015中国独立学院教学质量排行榜首;金秋九月,学校被授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全省高校中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隆冬岁末,学校先后被新浪教育、新华教育等国内权威媒体,分别授予 “中国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 “2015年度·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荣誉牌匾。

  这一年,我们着力强化内涵,学科水平大幅提升。学校加大力度优化学科专业,一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就业前景好的品牌和特色专业群正蔚然成形。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通过验收评审,正式跻身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 会计学专业获批“2014年度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生物工程专业入选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视觉传达、会计、英语五个专业通过行业专家论证,纷纷列入第二批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这一年,我们着力提升质量,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我校学子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荣获11个大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荣获特等奖4项,全国“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总决赛10人次获奖,摘得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二等奖;“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总决赛团队一等奖;“周黑鸭杯”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13个奖项;“挑战杯”湖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6个赛事奖项;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37名学子夺奖;2015届毕业生魏嘉威荣获“长江学子创业奖”,荣获国家级奖项的人次再创新高。值得特书一笔的是,创新实践教学育化人才,一批创业新星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创新,教学科研显著增强。甘静老师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英语专业组二等奖;于吉太教授负责的《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和宋华副教授负责的《平面广告设计》两门课程成功入选湖北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本科课程,刷新学校省级精品课程零突破;成功获批国家部委课题立项1项,获批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1项,荣获全省首届新闻教学实践成果学术论文类唯一一等奖1项;7项目获批2015年度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立项,5个项目成功入选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

  这一年,我们着力协同创新,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挖掘校企合作深度、拓宽校企合作广度,助力“双师型”队伍建设。全校新增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24个。其中,新法学院与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共建的湖北广播电视台实习实训基地升级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基地”;“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战略合作项目及实习实训基地落成;校团委与众创时代(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这一年,我们着力文化建设,校园风貌多姿多彩。学校多项作品分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湖北省高校第六届“教工杯”文艺汇演比赛二等奖、湖北高校新闻图片类一等奖;《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荣获2014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摘得7个大赛奖项,校男篮以第六名的成绩挺进首届 CUBL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篮球联赛(湖北赛区)八强。学校以转设更名为契机,以转型发展为动力,共举办大型学术讲座及论坛12场。通过全校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加大校园环境整治与建设力度,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后勤保障体系得到全方位升级,内外兼优、和谐和美的校园已然形成。新生网上报到、毕业生离校、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等系统,其“三位一体”的服务管理平台体系打破了传统工作思路,开拓了全新的工作格局。

  2015年,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颇具社会影响力的《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深度报道武昌首义学院发展和办学的新成就,进一步传播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改革态势。学校先后获省“学生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图书馆荣获“中国知网示范单位”称号。

  2015年行将远去,2016年信步而来。回顾历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水深流湍,行稳才能致远。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我们惟有奋楫直行、乘势而上,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学校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在此,我深信凝心聚力的武昌首义人定能在这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教育实践中纵深挺进,开拓明天。

  祝全校师生员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长: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