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长春市城区及开发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问答
2018-05-04
长春市教育局

  为方便广大家长了解2018年长春市城区、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下同)义务教育中小学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相关政策和信息,更好地为春城百姓服务,我们将以问答方式就招生入学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并按照招生入学工作主要时间节点通过长春市教育局网站等官方媒体陆续向社会发布。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一定要通过官方媒体了解相关信息,避免因信息不准确而影响孩子入学。

  问:今年网上报名的起止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所有具备本市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2018年5月3日9:00开始,到5月13日17:00截止。据以往经验,报名开始时和截止时间前是报名高峰期,为避免造成网络拥堵,请尽量错峰报名。

  问:网上报名具体程序和步骤是怎样的?

  答:网上报名系统对浏览器没有限制,任何浏览器都可以登录。我们在报名系统中设置了幻灯片演示,请你在填报相关信息前通过幻灯片演示了解基本步骤,大致包括:

  第一步,打开欢迎网页。在任何地方,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登录“长春市教育局网站”(网址:www.ccedin.gov.cn),就会看到“长春市城区开发区2018年中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的欢迎网页,点击“立即点击报名”图标,进入报名系统。如图:

  第二步,进入报名系统。请认真阅读“温馨提示”,了解相关要求,然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报名入口。如图:

  第三步,选择报名入口。在报名入口处,分别设有“小学报名入口”和“初中报名入口”,请准确点击报名入口。如点击错误,你将无法成功报名。有不明白的地方,可通过报名入口处下方提供的各区官方网站或电话进行咨询。

  第四步,选择户籍类型。首先要按提示和要求选择户籍类型,本市户籍子女选择“本市户籍人口”,持居住证的选择“非本市户籍人口”。若选择错误,你将无法成功报名。选择正确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填报信息的网页。如图:

  第五步,填报相关信息。填报前,请逐项阅读“报名须知”;然后从上至下,逐项填写相关信息;信息填写完整后,在“验证码”一栏输入框右边的验证码;最后,认真核对所填信息是否正确,确认后点击“报名”,报名完成。报名过程中,若填写错误,可点击“重置”,重新输入。如图(包括小学本市户籍、小学非本市户籍,初中本市户籍、初中非本市户籍):

  第六步,查询报名结果。报名完成后,可点击“登录查询”,输入姓名、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身份证号及验证码查询报名是否成功。注意,输入的信息一定要和报名时输入的信息完全一致,数字不能用全角输入法,否则查询不到报名信息。如图:

  问:所有孩子入学是不是都需要进行网上报名?

  答:是的。不论本市户籍还是非本市户籍,不论上小学还是升初中,不论去公办学校还是选择民办学校,所有适龄儿童、少年第一步都必须进行网上报名。

  我市从2010年起实行中小学网上报名,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网上填报的信息、学区方案和公安部门确认的户籍地址进行公办学位派送,为每一个完成网上报名的孩子分配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并由学校下发《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只有进行网上报名,孩子的信息才能录入报名信息数据库,才能获得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并取得《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只有获得公办学位并拿到了《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才有资格选择就读民办学校并办理入学手续,才能报名参加区域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的电脑派位,才能给学生建立电子学籍。因此,如果没有完成网上报名这一环节,其它的一切都可能受到影响。

  问:哪些情况不能在网上报名,不能在网上报名的应该怎么办?

  答:网上报名系统面向具有本市城区、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下同)户籍,以及具有本市城区、开发区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不能在网上报名的,以及家里没有上网设备、信息填报错误或者错过网上报名时间的,可于5月14—15日携带户口簿、在长春的务工证明、住房证明等相关材料,到现居住地所在城区、开发区指定的现场报名地点协商办理。各区指定的现场报名地点将于5月10日公布在长春市教育局网站等媒体上,届时可以查询。

  问:非本市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怎么进行网上报名,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非本市户籍人口随迁子女和本市户籍子女一样,要在5月3日网上报名前办好户籍相关手续,在现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办理父(母)及孩子的居住证,未办理本市居住证的不能进行网上报名。其次,5月3日9:00-13日17:00,随迁子女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一定在“户籍类型”一项选择“非本市户籍人口”,并认真填写“现居住地址”,因为这是派送公办学位的重要依据。在填写“现居住地址”时,要准确选择现居住地址对应的辖区、派出所、街、委(组)等信息。若不清楚现居住地址所在的派出所、街、委等信息,请咨询办理居住证的派出所,或询问同一居住地的其他住户。

  未按时完成网上报名的随迁子女可于5月14—15日持户口簿和本市有效居住证到居住证所在城区、开发区指定地点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