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唐氏综合征患儿壮壮的开学第一课
2014-02-28

  各地中小学已经纷纷开学,对于残疾孩子来说,新学期的“特殊课堂”也陆续启动。吉林省长春市采取送课上门的方式,为重度残疾学生开设家庭课堂,由两名老师到家上课,每周两次,每次两课时,为残疾孩子享受公平的义务教育提供机会。

  26日上午9点,长春市绿园小学苏卫东和冯艳辉老师走出学校,到超市买了些水果和玩具,匆匆忙忙来到学区内的一户家庭。

  等待他们上课的小壮壮(化名),今年12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及唐氏综合征。爷爷奶奶把老师迎进家门,壮壮在摆弄着扑克牌,看到一个假期没见到的老师很高兴。

  但一听说要上课,就发起了脾气,拿起玩具手枪要打老师,两个老师拿出刚买的水果和玩具逗他。“咱们不上课,一起做游戏怎么样?”两位老师哄着他,冯艳辉教语文数学,让他边玩边数数,背唐诗。苏卫东教音乐,穿插着让他唱歌跳舞。

  小壮壮很兴奋地把上学期学过的内容都复习了一遍。但是一会儿,又大闹起来不学了。两个老师只能耐心地陪他玩,苏卫东还趁机在一边给他读古诗。

  “给他写的教案都不适用,其他孩子一节课的内容,他得学一学期,但是通过这种反复的训练,让他能够接受正常的教育。一学期下来,他变得开朗多了,也更懂事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苏卫东说。

  壮壮的奶奶陈书英介绍,之前曾经找过一些学校,由于壮壮生活无法自理,所以学校无法接收,后来联系民政局,为他们指派了两位教师到家上课。

  长春市2012年4月启动“家庭课堂”活动,目前,共有108名教师在为54名残疾学生送课上门,所有授课都属于志愿行为,不收取任何费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89325746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