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致中考体育考生家长的一封信
2017-03-21

  您的孩子即将初中毕业,通过中考,踏入人生又一个精彩旅程。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南昌教育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我市2017年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现已启动,为了帮助您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今年中招体育考试政策,指导孩子科学锻炼身体与正确填报选考项目,帮助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现就有关问题特致信于您,请您认真阅读。

  第一、今年的中招体育考试与去年的不同点

  一是选考项目的内容发生了变化。今年的考试项目的数量与去年一样,即每个考生考试一个必考项加两个选考项,其中必考项目为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内容由去年的四选二变化为今年的七选二。选考项目(七选二),即男生在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七个项目里选二个,女生在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七个项目选二个。选考项目里,素质类(非球类)项目最少选一项,也可以选两项;球类项目最多选一项,不得选两项。考生可以选两个素质类项目,不选球类项目。

  二是分值发生了变化。去年体育考试的项目满分值为40分,今年项目满分值为50分,其中耐力跑必考项目为20分,两个选考项目各15分。

  第二、填报选考项目要求

  体育考试报名在中考报名时一并进行。考生选考项目在南昌市中考报名系统相关页面上进行选定。这里对每个考生来说,七选二(其中球类项目最多选一项,不能选两项,也可以不选),有18种组合。对于普通考生或要申请免考生特殊考生来说,都要选定项目,如免考审核不通过,就要按选定的项目在缓考期间参加考试。注意提醒和指导考生,选考项目一经选定,提交确认后不得更改。体育考试编排系统将按考生实际报考项目进行编场考试。

  同时特别提醒:球类项目是今年新加的选考项目,考试用球由考试院统一提供。若考生选报球类项目,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熟悉项目考试规则和要求,如排球垫球项目,球有重量、气压要求,垫球高度以及场地范围都等有要求,犯规动作的认定有具体规定等。

  第三、考生免试缓试申请办法

  1、凡符合免试的考生,须于4月18日前由本人申请,提供县(区)级或二级以上医院证明,交学校核实。文件规定,“患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考生应当申请免考,考前原则上不受理选考项目的单项免考”。考中因受伤或身体突然不适可提出申请,现场医务人员确定,学校带队老师签字交考试现场的考务办。

  2、因临时突发伤病或女生例假需要缓试的考生,须于考试前由本人申请,学校核实后市体考办批准,方可缓试。缓试考生只准许一次补考,其成绩按实得分数计算,补考、缓考安排在实际考试的最后一天进行。

  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材料均由学校联系人统一于考试当天交考务办,若考生的材料不经学校交考务办视为考生弃考或缺考。

  第四、缓考及免考考生的成绩管理办法。

  1、缓考考生成绩记分办法:考前缓考的考生,按现场考试项目成绩计入总分。考中缓考的考生,已参加了部分项目考试,因受伤或其他原因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申请缓考的考生,原已参加考试的项目成绩清零,缓考项目应为全部实际考试项目,考生最终以缓考成绩计入总分。

  2、免考又参加考试的考生记分办法:“申请并获得批准免考的考生,若参加了现场考试,相应项目以实际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未参加考试的项目经审批后可按免考计分办法进行计分。

  3、被批准免考项目的考生,必考项目按项目满分值的60%,选考项目按相应项目满分值的50%计入成绩,若全部项目获批免考,则以27分计入总分。

  第五、考试规则

  为使您更好地了解考试规则,请咨询孩子所在学校的有关体育老师或直接登录南昌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nceea.cn/)中招学考平台(http://zz.nceea.cn/)阅读《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南昌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与评分表>的通知》(洪考院中字〔2016〕29 号),或阅读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

  第六、备考注意事项

  1、提高对体育考试意义的认识,掌握应试项目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运动水平。

  2、要注意考试前的身体状况,保证不带病、不带伤参加考试,避免出现伤害事故。积极配合学校的学生身体情况调查或主动向学校反映病情,不隐瞒病史,听取学校意见或建议到县区级或二级以上医院进行身体检查。若参加耐力跑项目,接受学校意见或建议购买“学平险”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合理进行考前运动训练,预防运动创伤。

  4、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5、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适当补充水份。不宜空腹或过饱参加体育考试。

  6、赴考场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

  7、穿着合适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参加考试。考生不允许穿钉鞋参加考试。

  8、做好考前准备运动和考后放松运动。

  9、考试期间,考生受伤或临时出现身体不适(如发热、腹泻、恶心、呕吐、头晕、胸闷、胸痛等),不要勉强、不能隐瞒,应及时主动向考场工作人员或学校带队教师报告,并提出缓考或择考申请。

  10、考试跳绳及用球均由考试院统一提供,考生不必自带考试跳绳或用球。如遇雨天,考试时间延期,请据此关心您孩子的考试安排。

  第七、诚信守纪

  督促您的孩子严格遵守考试的各项规定和纪律,认真完成各个项目的测试,严禁冒名顶替,弄虚作假。我们对违纪舞弊者,将视其具体情节,分别予以批评教育,取消其单项或全部考试成绩,直至取消中考资格的处罚,同时建议考生所在学校予以纪律处分。

  最后,请您一定要了解今年中招体考的政策和相关规定,根据您孩子的实际情况,合理填报体育选考项目,递交相关材料。

  预祝您的孩子考试顺利并取得好成绩!

  南昌市教育考试院

  2017年3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