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邵阳中考体育政策调整 取消掷实心球项目增加跳绳
2018-01-18
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市教育局下发《2018年邵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2018年体育中考将取消掷实心球项目,增加一分钟跳绳项目。2018年体育中考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此外,2018年体育中考的时间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市区体育中考的考试时间为4月18日至30日,各县市的考试时间可在4月1日至5月30日期间自行确定。

  为什么要调整考试项目?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于勇表示,首先,掷实心球项目在我市体育中考中已经存在了很久,有进行调整的必要;其次,掷实心球这种投掷类的运动会受到学生身高的影响,从多年的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分析来看,会存在两极分化的倾向,而对于一项考试来说,最理想的成绩分布状态是“橄榄球型”,也就是“两头小、中间大”(满分和不及格的人数占比较少,良好及优秀人数占比较多),而跳绳项目主要测试学生的协调能力和上、下肢的肌肉力量,受身高影响较小,且跳绳项目进入体育中考,也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相吻合。

  记者了解到,2018年体育中考的总分为50分,其中,长跑(男生1000米小于等于3分30秒、女生800米小于等于3分24秒)计25分,一分钟跳绳(男生大于等于180次,女生大于等于172次)计12.5分,立定跳远(男生大于等于2.5米,女生大于等于1.99米)计12.5分。此标准也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一致。

  《办法》规定,因残疾或伤病而丧失运动能力或不能、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学生,由本人及家长提出申请,填写《邵阳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免试申请表》,凭残疾证或本地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证明,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可免试。因残疾免试者按满分的80%、其他免试者均按满分的60%计入本人升学成绩。因伤病或生理原因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育统一考试的学生,由学校出具书面申请,另行安排时间到指定地点予以缓考。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提醒广大2018届初中毕业生,应进一步熟悉体育中考的相关政策,尽早开始各项目的针对性训练,以免因准备不足而影响考试成绩。同时,开展体育运动、增强自身体质需要长期坚持,学生们应该每天抽出时间进行锻炼,切忌考试之前进行突击训练,这样不但容易受伤,对学习、生活造成影响,更不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