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潭中考改革:暑假不刷题 伏天苦锻炼
2017-08-15
中国教育报

  初中生黄祎凡这个暑假一直很“忙”。热爱篮球的他,报了两个篮球班,并且每天还要和球友约一场球赛。

  “锻炼好身体,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体育测试。”如今在湖南湘潭,像黄祎凡这样“热衷”锻炼的初中生越来越多。

  在该市的2017年中考体育测试中,男子组考生获得满分50分的标准是:3分35秒以内跑完1000米,将实心球扔出10米以上,立定跳远距离超过2.4米。

  该市教育局副局长彭奋强说,体育中考是中考的一项重点工作,考试经过科学设计。

  今年全市2.3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分散在湘潭市一中等6个考场完成体育考试。考虑到天气和学生生理状况等影响因素,该市特意将考试时间设置为20多天,方便学生应考。同时,还在正式测试之后额外增加一天,为缓考学生统一补考。

  考虑到学生考前突发伤病,如女生生理期等情况,学生还可申请缓考。另有两类学生,可申请免试资格:残疾学生凭残疾人证、身患严重疾病的学生凭二级乙等以上医院开具的医疗证明,由本人提出申请后,可获得免试资格。

  据悉,湘潭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主要测试三类项目:1000米跑(男)和800米跑(女),所占分值为20分;立定跳远,所占分值为15分;投掷实心球,所占分值为15分。三项合计,总分为50分。每一项给予考生3次测试机会,取最佳成绩计入总分,3次均犯规者,该项成绩记零分。

  “我对照自己平时的锻炼成绩,拿满分应该问题不大。”黄祎凡笑着说。小学时便爱好篮球的他,多年来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素质好不说,性格还特别阳光、开朗。

  黄祎凡的妈妈谭伶俐告诉记者,孩子目前成绩一般,但她并不担心,有健康的身体做基础,未来学业负担再重,也能扛下来。“更何况,学习能力固然重要,体育、艺术方面的能力,在人的未来发展中也很重要。”

  据了解,不仅体育,湘潭自去年开始还将音乐、美术也纳入中考考查范畴,实行“非D必录”原则,即在其他条件达到录取标准后,这两门成绩只要不低于D等级,学校便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录取考生。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市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力度将越来越大,我们必须为国家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体育测试纳入中考势在必行。”彭奋强说。

  未来,湘潭将继续深化中考改革体制,实行多元化评价机制,在中考评价中进一步探索体育等学科所占权重,为学生身心健康着想,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