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教育厅:大力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2018-10-30
教育部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把开展学校体育活动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政府支持、医教结合、专家指导”工作力度,全力加强和改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后,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抓方案制定。依据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工作部署,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研究制定《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并在社会和相关部门广泛公开征求意见,进行反复认真细致修改。经省政府同意,2018年10月26日,《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印发实施。黑龙江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印发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文件省份。

  二是抓体育活动。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上足上好体育课,坚持开展每天一小时课外锻炼活动,让学生动起来、练起来、赛起来,针对黑龙江省冬季长、室外活动时间少的实际,坚持把普及与发展学校冰雪教育当成首要任务。把冰雪活动列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通过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加以保证,明确提出“校校有基地、人人会滑冰”的具体任务和目标,对浇筑冰场、开好冰雪课、抓好课外活动和赛事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全省中小学开设冰雪课程、冰雪活动的学校达2909所,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76.51%;全省中小学生参加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人数达300万,占全省中小学学生总数的86.33%。积极举办全省学生冬季运动会,运动会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男女各4个组别,设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滑雪等比赛项目。每年全省各地举办地市级冰雪赛事108次,参加人数5988人次;县级冰雪赛事102次,参与人数16143人;1025所学校举办校级冰雪赛事,参加人数达24.49万人。通过这一系列的冰雪赛事活动,有力调动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竞冰逐雪”的乐趣和激情,请学生们在大自然中放松双眼。

  三是抓责任落实。成立“防近”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教育、卫生、学校各部门职责。把“防近”工作列入教育教学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学校考评重要指标,加强督导检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卫生医疗部门作用,依托32所医疗机构,建立全省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义务为30万学生开展视力筛查,举办宣传教育活动200场。指导和规范学校防近工作,对学生进行读写姿势、眼保健操正确姿势的一对一教学,确保全校各班级眼保健操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四是抓工作落实。在全省确立300所学生视力监测点校,把“防近”工作与学生体检结合起来,建立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全省学生视力状况,建立视力档案,有针对性开展“防近”工作。低年级重点教会正确的读写姿势、培养良好的用眼卫生行为习惯;高年级,尤其是小学四、五年级和中学生抓减轻课业负担,减少作业量。对于轻度、中度、重度近视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矫治,密切关注临界视力的学生,重点矫治轻度近视,力争轻度近视早恢复,中度近视要好转,重度近视不发展。

  五是抓宣传落实。推进家校联动,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防控知识。通过课堂教育、“爱眼日”、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反馈学生视力检测结果等形式,向学生宣传爱眼知识和防近知识。近5年共免费发放防近宣传材料150万份、宣传手册100万册,发放《国际对数近视表》宣传板1万多套,努力形成学校、家庭共同关注学生视力的局面。

  今后,黑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八部委《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有效举措,完善考评机制,不断提高学生视力达标率,努力保障全省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