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石家庄七组高中与中职将试点可互转学籍
2014-11-29

  26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今后3年内,全市首批13所7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可以实现高中转入中职就读,中职升入普通高中学习,中职与高中实现学籍互转、学分互认。

  亮点1

  13所学校成试点中职与高中可互转学籍

  从2010年起,石家庄便开始了“普职融通共促发展”的尝试。今年,进一步印发了《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明确提出了普职融通的3年规划目标与方向。

  新出台的《方案》公布,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石家庄市首批13所7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试点学校的学生,按照《方案》可实现学籍互转、学分互认。

  亮点2

  普高学生学习一年半内可申请去中职

  今后,石家庄将在初中、高中各阶段加强普职融通课程建设,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初一、初二、初三年级每学年开设8课时,普通高中一、二年级每学年开设不少于6课时。《方案》中将鼓励普通高中学生转入职业学校就读。

  普通高中学生文化课无明显优势或对某专业有浓厚兴趣,可在普通高中学习一年半之内,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简章确定专业,申请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中等职业学校将录取名单报市教育局审批后,按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为转入的学生办理注册手续。

  试点普通高中学生学籍转入中等职业学校可以在试点学校的同组内进行,也可以通过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协调跨组进行。

  试点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学生自主选择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亮点3

  中职生转入普高需参加全市统一考试

  《方案》称,将进一步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需参加中考并取得中考成绩)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后可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到普通高中对应年级就读。

  申请转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需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普通高中一年级期末考试,文化课成绩达到试点普通高中一年级全体学生的平均分数(报考艺术类的考生需通过试点校专业测试),方可转入试点普通高中就读。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转入普通高中后,仍需参加普通高中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亮点4

  试点学校学生可互修高中、中职课程

  今后,石家庄将鼓励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学分制。试点学校之间应允许学生互相选修课程。

  转学学生在原就读学校修习的文化课程或技能课程学分可计入转入学校学分,免修转入学校相关文化课程或综合实践课程等。

  同时,将建立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制订学校间教师交流计划,采取“一帮一”结对等形式定期交流。

  此外,试点普通高中实验室、通用技术教室、图书馆、运动场等可对中职学校学生开放;试点中职学校实训设施设备、实习实训中心或基地等可对普通高中学生开放。

  石家庄市首批普职融通试点学校名单

  组别

  试点普通高中

  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 石家庄市鹿泉区实验高级中学 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 石家庄市二中(西校区) 石家庄市第十中学 赵县实验中学 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

  试点中职学校

  石家庄市职业财会学校 鹿泉职教中心 石家庄市第一职业中专 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 石家庄市职教中心赵县职教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