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邯郸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09-04
邯郸市教育局

  日前,邯郸市教育局公布了《邯郸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根据国务院、教育部有关要求,经过多方研究论证,在广泛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邯郸实际制定的。

  1、《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等文件精神,2017年4月,河北省教育厅确定邯郸市作为河北省唯一中考改革试点市,并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其他地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提供依据;2017年5月我局委派专人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国家中考改革培训会”,全面领会国家实施中考改革的意图和教基二〔2016〕4号文件精神;2017年6月—9月,经过反复调研、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了《邯郸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17年10月—2018年3月,多层次、大范围就我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中考改革征求意见会和公示征求意见电话等方式,组织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初中和高中学校、部分家长、老师、学生等,深入研究方案细则,提出合理化建议。我局根据反馈意见,九易其稿,不断完善;2018年5月,河北省教育厅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冀教基〔2018〕24号),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目标,明确了我市作为河北省唯一中考改革试点市的任务目标;2018年6月,《邯郸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提请市政府审定,经市政府同意后,把文件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形式及时报送至省教育厅;2018年8月,根据省教育厅的反馈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8月下旬,我市完成征求意见后的定稿报河北省教育厅备案。

  2、《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将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教基〔2001〕28号)所设定的初中阶段全部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二是坚持一考两用,将现行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的“两考合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考试结果既是初中学生毕业成绩,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

  3、《实施方案》的主要核心内容是什么?

  按照国家教育部和河北省的部署和要求,统筹实施考试招生和管理制度的综合改革,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改革录取计分科目,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完善指标到校政策,改革高中招生录取方式。到2021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保障高中阶段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具体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门科目,以及地方与学校课程。其中,外语包括听力,道德与法治包括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技能,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二是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评价结果纳入普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并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依据;三是改进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用等级呈现,学生学业水平结果呈现“分数+等级+评价”形式。

  4、《实施方案》将会达到什么效果?

  通过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全面发展,加大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力度,解决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失衡的问题,引导学校、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义务教育各学科的学习,注重基本素质培养,扎实打好基础,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

  一是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和思想方法,减少知识型、技能型试题比重,降低难度,增加探究性、开放性试题的比重,增加核心素养的测评比重,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难度以适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毕业合格水平为准,易、中、难试题的比例控制在3:5:2;二是改变过去高中学校录取时,只看部分学科考试分数的方式,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从“软挂钩”变为“硬挂钩”,充分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纠正只看分数不看综合素质的“唯分数论”片面倾向,让学生扎实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为后续发展储备足够的能量;三是改变过去学校组织学生备考时“中考考什么科目就备考什么,中考不考的科目就不管”的局面,达到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引导培养并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确保初中的教育质量。

  5、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哪些科目?各科目考试的组织方式和结果呈现形式是怎样的?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考生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个必考科目成绩和其他若干个科目成绩组成,即实行“4+X”高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形式。为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我市将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3(实验操作考试、信息技术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科目,全部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分别满分120分,综合素质评价满分30分(其中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四个维度分四个等级,最高折合为16分,社会实践活动计14分,每参加一次活动记1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含民族团结教育)、历史、生物、地理各卷面满分100分,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物理折合70分、化学折合50分、道德与法治折合50分、历史折合50分、地理折合30分、生物折合30分;体育与健康满分10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考核70分),折合5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考核折合20分);理化生实验满分30分,信息技术满分10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总分为760分。

  6、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有哪些?

  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的状况,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的实际情况,在细化和完善相关评价内容的基础上,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充分体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特点。

  7、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应用于哪些方面?如何确保综合素质评价规范有序、真实可信?

  为了充分体现综合素质评价的发展性、客观性、主体性、公正性原则,采用“客观记录+写实记述+平台记录+材料佐证”的方式,利用邯郸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学生自我记述、教师综合描述、相关事实材料清单等八个方面进行记录,参照《邯郸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核心指标体系》内容,由学校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评价细则,以《邯郸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客观呈现,为教育工作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提供参考资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5103054 2018-09-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