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最后一届文理分科生6月20日中考
2017-06-20
长江日报

  6月20日,武汉市6.29万名初中毕业生迎来中考,首日考语文、数学、思想品德三门科目。今年这届中考生,升入普通高中后,将是最后一届实行文理分科的学生。明年升入高中的学生将不再分文理科,在2021年参加湖北“3+3”模式的“新高考”。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此前公布的消息,湖北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起开始启用,取消文理分科。新高考的“3+3”中,第一个“3”代表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第二个“3”代表考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如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这意味着,今年参加中考的这届考生,升入高一后,将成为最后一届需要文理分科的学生。明年的新高一学生将是首届“新高考”考生。

  “虽然我们这一届高中还是文理分科,但未来文理兼修肯定是大趋势,以后上了高中,文科理科我都得学好。”武汉市七一中学的中考考生林子轩说。

  林子轩介绍,从初中阶段的学习来看,他喜欢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但也希望能多学习些历史知识。“虽然下一届的学生才参加新高考,但其实说明未来对人才的要求是文理兼修、综合能力更强的,也让以后的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

  武汉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届中考生升入高中后,可能会经历两种教学模式并存,对老师们来说或将是一种挑战,但学生能够从中得到锻炼,他建议今年中考生,即使未来仍按文理分科教学,也要提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展方向,适应时代的需求。

  他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对新教学模式进行探索,“新高考”模式要求学校以“走班制”方式教学,“对学校的师资、教室数量都有要求。”2016年,华师一附中开始在高一学生中实施“选课走班制”教学。

  局部阵雨有点闷

  本报讯(记者章鸽 实习生金华)20、21日两天是2017年武汉中考,武汉今日是多云的好天气,最高不超过32℃。明日局部有阵雨,由于空气湿度大,风力较小,中午前后人体感觉闷热,建议考生穿着舒适透气的衣服,并适量补水,做好防暑工作。

  19日武汉最低气温22.4℃,午后的最高气温上升到29.7℃。预计未来3天受中低层切变线的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多阵性降水。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东亚大气环流形势正在调整,副热带高压趋于西伸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天气增多,体感闷热。雨带的变迁和副高位置的变化关系密切。现在雨带正在从华南长途迁徙至长江中下游流域。4-5月是华南前汛期,6-7月中旬长江流域梅雨季,7-8月华北雨季。

  梅雨季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未来10天的预报来看,大概率都躲不开一个“雨”字,预计今年梅雨期间副热带高压位置不稳定,雨带南北摆动幅度较大,未来3天我国主雨带仍位于江南地区,武汉处在雨带边缘,时阴时雨。

  周五起主雨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本周后期,雨水将再次袭击我省,尤其是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出现,局部地区还有暴雨,提醒有洗衣晾晒或外出计划的居民,提前做好规划。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2℃,偏东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3℃,偏东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天气仍是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4℃,偏东风2到3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