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湖北襄阳中考实施方案发布
2016-01-04
襄阳教育局

  襄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考试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重要依据,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襄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有利于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促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适应国家新高考制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选拔合格新生,促进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二、考试形式及内容

  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考查、考核及综合素质评价。考试、考查全市统一组织实施,考核及综合素质评价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学校实施。

  (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合卷)、文科综合(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合卷)、体育与健康。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单科单卷,每科卷面总分为120分;理科综合卷面总分为130分,其中物理60分、化学40分、生物30分;文科综合卷面总分为130 分,其中思想品德50分、历史50分、地理30分;体育与健康30分。考试科目满分为650分。

  (二)考查科目:理化生实验技能、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考查以现场测试为主,信息技术能力考查以上机操作为主。理化生实验技能考查为30分,信息技术考查为100分,考查科目成绩按比例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

  (三)考核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含劳技、职教)、地方课程(含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教育、国防教育等)。考核科目可采取笔试(开卷或闭卷)、成果展示、才艺表现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科目成绩按A、B、C、D、E五个等级进行评定。

  (四)综合素质评价:按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对学生进行全面纪实性评价。每个方面分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定。

  三、成绩呈现方式与运用

  考试科目总成绩以等级和分数方式呈现,即根据全市考生考试分数构成情况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将考生总成绩划分为高分段、中分段和低分段,高分段和低分段考生的总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中分段考生的总成绩以分数方式呈现;考查科目、考核科目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方式呈现。初中毕业生毕业标准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考试、考查、考核及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确定;各类高中招生录取标准由市教育局根据考试、考查、考核及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结合各类高中招生计划情况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4644666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