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天门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通知
2018-07-04
天门市教育局

  各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单位),各民办学校:

  为做好期末各项工作,切实开展暑期系列活动,现将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市中小学期末工作和暑期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及学生放假时间

  (一)考试时间

  小学和初中非毕业年级考试时间为7月3日至4日,高中一、二年级考试时间为6月29日至6月30日。

  (二)放假时间

  全市幼儿园6月29日放假;小学、初中7月8日放假;天门职业学院、各高中学校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放假时间。

  二、期末工作

  1. 精心组织好期末复习和期末考试。各学校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按照“科学复习、有效备考、减负提质”的目标,合理安排期末教学工作。严格按市教育局统一规定的时间和科目组织好期末考试,认真抓好考试、评卷、登分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做好质量分析,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2. 统筹安排好期末总结和学生素质评价工作。各学校和幼儿园要对照年度工作思路、学科计划,认真做好学期工作总结,总结工作要突出重点,反映学校工作的特色和成绩,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努力目标。切实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实事求是反映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情况,科学全面评价学生。各学校在放假前做好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及表扬工作。

  3. 组织召开好“三个会议”。一是全校教职工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法纪、师德师风教育,杜绝有偿补课、有偿家教行为。二是班级主题班会。针对高温汛期易发的溺水、交通、雷击、洪灾等问题,开展应急避险教育,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暑期生活,适当参加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过一个快乐、充实、安全、有意义的暑假。三是学生家长会议。通过召开家长会议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与家长签定暑期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家长对学生离校状态的安全责任,指导家长科学养育和教育孩子。

  4. 全面规范档案收集整理。各地各学校按照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注重日常资料收集,完善学校档案建设。各幼儿园要根据创建“湖北省学前教育示范市”相关资料档案要求,分类收集,规范整理,切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三、暑期主要活动安排

  1. 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生暑期活动。认真落实好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要求,合理布置假期作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读书活动,增长见识,提升修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服务活动,倡导文明,宣传美德。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了解家乡,传承文化。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着力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自觉远离网吧、游戏厅和盲目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

  2. 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师培训工作。利用教师暑期集中培训,广泛开展师德主题承诺和师德评议活动,做好优秀教师推荐、评选及表扬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合理安排教师参加国培、省培计划和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切实做好教师培训组织和服务工作。重视教师学历提升教育,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形式的学习培训。各学校要利用暑期精心制订好新学期工作计划,各任课教师要提前做好新学年授课准备工作,备好新学年1—2周的课程。

  3. 切实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基本建设普查维修。各地各校要对校园安全隐患和教学设施设备等基本建设项目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全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教育建设项目和校舍维修工作,做好设施设备维护、更新和添置工作。加强校内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管理责任,防止因麻痹大意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4. 切实做好秋季招生和控辍保学工作。各学校和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招生政策,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自觉规范招生行为,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招生环境和舆论氛围。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凡在册学生未按时到校或招生片区内达到入学年龄未入学的学生,学校要逐一核查。重点关注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和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实行入学工作“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

  5. 做好“暑期病”专项预防整治工作。市纪委和市教育局将对暑期教育系统易发的学校、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招生,违规宣传,违规编班,公款旅游和变相公款旅游,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突出违纪违规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和查处。各地各校要加强学习宣传,多途径预防,认真开展巡查,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6.认真做好值班保卫工作。加大学校内部安保工作力度,安排好假期值班保卫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巡查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外出请假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地各校(单位)值班安排表7月1日前报市教育局办公室(tm5342052@163.com)。

  四、开学时间

  学生暑假至8月29日结束,8月30日、31日报名注册,9月1日正式开学上课。

  天门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31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