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图)
2014-08-29

今秋开学季,武汉市中小学生除能收看全国版《开学第一课》,还将首次看到汉版《开学第一课》。以“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为主题的汉版《开学第一课》近日进行现场录制,9月3日晚将通过武汉电视台播出。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广播电视台等首次为全市中小学生打造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今年全市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的四大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铭记国殇痛、追忆英烈魂、抒发爱国情。

  全国版《开学第一课》将通过中央电视台在9月1日晚8时播出。今年,教育部邀请了“童话大王”郑渊洁、青年歌手容祖儿等共同讲述“父母教会我”。

  汉版《开学第一课》没有明星大腕,11个节目的表演者来自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江汉区滑坡路小学、硚口区体育馆小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常青第一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等11所学校,这些学校均为此前在抗日战争经典诵读活动中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

  11个节目中有7个为朗诵,其余为合唱、歌舞和京剧表演。《我爱这土地》饱含着爱国深情,《保卫大武汉》激扬着爱国之音,从语文教科书里的《小英雄群像》到京剧《红灯记》中大义凛然的抗战故事,观众在昨日的录制现场重温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9月3日是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当晚7时50分,汉版《开学第一课》将通过武汉电视台少儿频道(WHTV-7)首播。

  据悉,全市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其他3项活动分别是:追随—“走进博物馆·我爱我城—我有红色护照”,旨在通过参访感受抗战史诗,树立远大知行;追寻—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追逐—武汉教育精神践行活动,帮助学生塑造向上向善的人格。
  9月1日晚8时播出的全国版《开学第一课》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分为“孝”、“礼”、“爱”3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这台节目在嘉宾演讲、人物故事、文艺表演、互动游戏等环节选取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明星嘉宾一起展示“家风”的力量;同时引入创新环节—“说文解字”,通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两个卡通人物的对话来阐释各篇章主题字的构成和含义,带领广大中小学生去发现并传承父母身上的良好习惯和美好品质。

  此前,《开学第一课》已陪伴全国中小学生走过6个新学年,分别推出“安全”、“我爱你中国”、“我的梦,中国梦”、“幸福”、 “美在你身边”、“乘着梦想的翅膀”等6个主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