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郭元鹏:“提前开学”打乱了孩子的暑期生活
2014-08-25

  徐州树人中学的家长这几天都很苦恼,这因为中学的一个通知,所有初三年级的孩子需要“提前开学”,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做法打乱了他们的暑期安排。当家长找到学校反映情况的时候,学校给出了这样的回应:不来学校上课也行,但是开学后必须到徐州三中副校长郑友军开办的寻梦补习班补课。(8月24日《中国徐州网》)

  “提前开学”,树人中学的做法会是全国独有的吗?笔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很多中学都会让初三年级的孩子“提前开学”。这种“提前开学”现象的发生,实际上是学校对于暑期严查学校补习班的报复性开学。

  为了把暑期还给孩子们,我们规定了作业的上限,我们发布了暑期禁止学校补课的通知。在往年的时候,很多学校并没有“提前开学”的习惯,而是在暑期的时候开展补课,时间多放在暑期的开始,补课一个月之后,才放假。而今年各地对于学校补课的违规行为查处的都相当严厉,学校补课的梦想破灭了。但是,这些学校并不能坦然接受这种结果,于是在临近开学的时候,就有了“提前开学”现象,这个“提前开学”实际上只是违规补课的变种而已。

  那么,这种“提前开学”的现象为什么能够发生呢?笔者认为,这是监管部门的查处总是习惯于“虎头蛇尾”的结果。我们开展任何工作的时候,都总是在起初的时候狂风暴雨,临近尾声的时候就风和日丽了。“提前开学”实际上是源于监管部门的“提前下班”。假如说,我们的监管部门对于补课行为的查处,不会因为暑期快结束了而放松的话,还会有这样的结果吗?

  “提前开学”不仅是违规补课的变种,而且还打乱了孩子的暑期生活。大家都知道的是,暑期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家长们也会给辛苦了一个学期的孩子安排很多生活项目。游山玩水感受自然风光,农村老家感受亲情延续。而且,有的孩子兴许正在旅游的路上,有的孩子正在农村老家陪着爷爷奶奶,有的孩子正在遥远的姑妈家,有的孩子父母把暑期旅游的时间规划到了假期的最后一周。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提前开学”必然会打乱原本正常的暑期规划,让幸福的暑期变成了无奈的暑期。

  “提前开学”必然就会是提前上课,有的孩子却因为身在外地不能参与提前上课,这就势必让他们在开学后跟不上课,这就是不公平的。最值得怀疑的是,对于不能到校“提前开学”的学生,这家学校规定必须在开学后到徐州三中副校长郑友军开办的寻梦补习班补课。笔者不知道徐州树人中学和徐州三中究竟是什么关系。但是,当学校明目张胆的逼迫不能“提前开学”的孩子,到寻梦补习班补课的时候,这里面必然会有着某种利益的纠葛。我们需要质疑的是,假如徐州三中也实施了“提前开学”,会不会也让自己学校不能“提前开学”的学生到徐州树人中学某位副校长办的补习班去补习呢?

  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提前开学”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呢?我想“提前开学”就是违规补课的变种,这里面必然会有利益纠葛的。对于“提前开学”现象,需要引起重视,监管部门可不能“提前下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