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启动新一轮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018-01-10
中国教育在线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改革。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提出了“强化导向,促进公平,合理分流,积极稳妥”的改革总体思路。我厅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认真组织研究,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黔教基发〔2017〕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新一轮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构建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教育公平。

  《实施意见》提出了四大主要改革任务: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音乐、美术共13科)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成绩呈现采用分数和等级等形式。

  分数呈现科目及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含听力30分,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口语测试)、物理90分、化学60分、历史50分、道德与法治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共750分。

  等级呈现科目及比例:物理、化学和生物3门科目实验操作,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设A、B、C、D四个等级,并按参加考试人数划分等级,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20%、B等级40%、C等级35%、D等级控制在5%左右。

  考试形式: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实行笔试、闭卷方式,其中物理、化学合卷,历史、道德与法治合卷;英语学科实行听力与笔试、闭卷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学科实行学校表现、必考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现场考试和过程性考查相结合方式。物理、化学和生物3门科目实验操作,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考试标准、方式由各市(州)自行确定,且生物、地理合卷。

  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个性发展等五方面内容。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以上评价内容制定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制定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初中学校按照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等基本程序,为每位初中学生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

  改革招生录取办法:各市(州)结合实际,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明确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的基本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根据本校办学特色制订具体招生方案,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各市(州)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根据区域内学校布局、学校规模和班额以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地范围内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类、艺术类、学科类、科技类以及其它各类竞赛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进一步促进考试招生公平、公正、公开。

  《实施意见》还明确提出要积极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在贵阳、遵义两个市,从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改革试点工作,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重点从改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重要参考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试点市结合本地区实际,在省确定的八科计分科目基础上,可再增加计分科目,具体考试形式和分值由各市(州)自行确定。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鼓励其他市(州)在2019年、2020年提前进入改革试点。试点以外的其他地区,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2021年,在全省范围内从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