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酒泉市2018年初中毕业与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实施方案
2018-05-08
酒泉市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中考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初中毕业及高中招生考试工作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考查初中毕业学生在各学科知识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也是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新生录取的基本依据。

  1.考试科目和形式

  2018年,全市中考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年级中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等八科。其中:物理和化学两科合卷,思想品德和历史两科合卷。语文、数学两科每科130分,英语(听力占20分)110分,物理和化学两科合卷110分(物理和化学各占55分),思想品德和历史两科合卷11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各占55分),体育50分。八年级统一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两科合卷共110分(地理、生物各占55分,成绩计入2018年中考总分)。以上各科考试答卷时间,语文为150分钟,其余各卷均为120分钟。以上各科试卷均不能用少数民族文字答题。体育学科考试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酒泉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酒教字〔2015〕40号)进行,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进行。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由县(市、区)教育局或学校统一组织考查。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动手能力、实践探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由学生所在学校组织考查。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初中毕业生在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时加试哈语文,哈语文科目分值与语文科目一致均为130分,计算总分值时语文科目成绩按语文和哈语文各50%的比例进行核算统计,哈语文试卷由阿克塞县教育局组织命题、印制,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19日上午进行。

  2.考试内容和范围

  2018年,全市中考将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紧扣我市现行初中教材内容命制试题。试题将力求全面反映部颁课程标准对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重视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学科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考查目标包括识记、理解、初级应用、综合应用四个层次。不同能力层次试题的比例为识记30%、理解40%、初级应用和综合应用30%。试题将按照5 :4 :1确定易、中、难比例。

  3. 考试时间

  考试统一安排在2018年6月16日至6月18日进行。其中,毕业年级考试时间为6月16日、6月17日和6月18日上午;八年级生物、地理考试时间为6月18日下午。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6月16日 6月17日 6月18日
上 午 语文 9:00—11:30 数学 9:00—11:00 英语 9:00—11:00
下 午 物理、化学合卷 15:00—17:00 思品、历史合卷 15:00—17:00 地理、生物合卷 (八年级学生) 15:00—17:00

  4.考试成绩管理和使用

  2018年我市初中毕业及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学生成绩全部以等级的形式呈现,成绩一律分为A、B、C、D四个等级,等级划分依据学生中考原始成绩进行。其中A等占本县(市、区)该科中考学生总数的25%,B等占35%,C等占35%,D等占5%。

  中考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学生使用机读答题卡答卷,准考证号仍采用12位设置。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做好初中毕业学生中考成绩等级划分及公布工作,要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和纪律,严格管理学生中考原始成绩,严格等级划分,以确保学生中考原始成绩和等级划分准确无误。中考试卷评阅完毕,考生成绩可在酒泉教育网上通过准考证号和姓名查询学生个人中考成绩。对于报考中专学校和到外地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经学生本人申请,县(市、区)招办审核,应发给考生本人中考原始成绩通知单。对违反规定私自公布、提前泄露学生中考原始成绩和其他有关信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考试成绩给县(市、区)、学校、班级、学生进行排队或公布名次,或单纯以中考成绩对学校、班级、教师进行评比奖励。严禁炒作所谓“中考状元”。

  5.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结束后,各县(市、区)要组织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对学生答卷认真进行抽样分析,写出分析报告,并对各科教学提出指导意见上报市教研室。市教研室要在县(市、区)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各科试卷质量和学生答卷进行全面分析评价,对全市初中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按时将试卷分析、评价反馈报告报省教科所。

  6.考试组织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招委有关文件执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2726497 2018-05-08
SRC-23484806 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