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
2019-11-18
甘肃省教育厅
作者: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结合全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加强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逐步构建各级人民政府主导的综合治理机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二、工作目标
  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工作步骤
  (一)摸底分析,制定方案阶段(2019年5月底前完成)
  各市州要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对区域内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市州实施方案于2019年6月底前报省教育厅。
  (二)对照落实,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8月底前完成)
  各市州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减负措施,根据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情况进行集中整顿治理,对查找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集中梳理,分析原因,依法依规查处,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三)形成机制,长期实施阶段(长期)
  各市州要在秋季学期开学时,对区域内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省教育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市州落实情况进行抽查。要及时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落实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呼应社会关注、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针对性举措,是全面推进教育改革的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一环。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减负措施落实到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使减负措施家喻户晓,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绩观、成才观,纠正拔苗助长、盲目攀比的错误观念,努力形成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不唯分数的良好教育环境和氛围。
  (二)加强组织保障。省教育厅牵头会同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市场监管、广电、妇联等九部门指导全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开展,及时跟踪减负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各市州人民政府也要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政府管理监督,切实抓好贯彻实施。教育部门牵头负总责,及时推进和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发改等八个部门依据各自职能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强化督导问责。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督导检查。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统一安排部署,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每年对各市州开展减负工作督导检查,并通报结果。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逐级开展减负工作评议考核,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每学期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对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各级教育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减负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