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改革年中考 朱小丹讲述广东改革突破口
2014-06-26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带动改革整体推进。”日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接受某报专访,详谈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正在推进的改革任务。

  这是半年之内,朱小丹第二次就广东改革开放话题接受中央媒体专访。

  2013年12月,朱小丹曾接受新华社专访,重点总结了2013年广东省如何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而此次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朱小丹更多着眼于未来,把话题放在了广东的深化改革开局之年。

  朱小丹表示,表示广东需要在新一轮改革中率先起步、先行先试,才能不负“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

  “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2年末视察广东时提出的期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根据今年1月出台的《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下称《意见》),广东省就深化改革提出了10个方面共52条具体任务,其中包括: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创新行政管理职能与方式、深化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加强民主法治制度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创新文化(26.700,0.96,3.73%)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建设体制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

  随后印发的《广东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014年若干重要改革任务要点》中,详细列举了在2014年要完成和突破的改革任务。

  朱小丹透露,对任务要点中由政府部门组织落实的12个方面、44项改革任务,广东省政府已经明确了牵头单位和时间节点。

  2014广东省政府的改革任务围绕两方面重点内容展开:其一是涉及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改革;其二是涉及民生领域的改革事项。

  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广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今年2月27日,以广东省政府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为标志,广东省启动了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改革;5月下旬又公布了《广东省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明确列举了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