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指标到校"不会在中考临界点才推出
2013-01-31

  1月30日,广州召开2013年度教育系统工作会议,针对近期不断有家长联名反对“指标到校”政策,屈哨兵会后接受记者集体采访,他表示“‘指标到校’是按照政策来操作,但可保证不会在中考临界点才推出。

  延期执行需上级主管部门同意

  记者:不少家长提出了推迟实施“指标到校”的意见,该意见是否可能被采纳?

  屈哨兵:我们理解,这些都是家长的正当利益诉求。但“指标到校”是根据国家及省里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来做的,省里面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实施。如果要延期,我想首先需要征求国家和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

  记者:新政从征集意见到正式出台具体要多长时间?

  屈哨兵: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保证不会在中考临界点才推出。征求意见有十天,之后我们会对意见进行汇总和整理,然后交给市招生委员会讨论。

  指标生降分经过了多方测算

  记者:指标生下降30分录取这一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屈哨兵:30分的测算是经过了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主管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在座谈、收集意见的基础上定出来的。我曾在广州大学做过一个调查:将广州大学一本线以上录取的学生和一本线以下20分录取的学生进行比较,经过一年的学习后,两类学生在学习成绩上差异不大。

  记者:对于初一到初三有可能受影响的学生,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

  屈哨兵:一项新的政策不可能顾及到所有人的利益,具体说来有三重保障措施:一是通过指标份额本身,按照最低限度30%来分配学位;二是分区分学校下达指标的方式,每个学校都有机会获得指标;三是录取会根据各学校的不同分数,进行分数上的调整。

  通过转学争指标不被允许

  记者:有家长考虑以转学的办法争指标,因此有城市规定:要有连续三年学籍才能参加指标到校的分配,广州是否会参考?

  屈哨兵:为了争指标而让孩子转学,我只能说是家长是对孩子的不信任。孩子已经习惯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这个时候孩子需要的是更多鼓励,从这点来说我反对家长这么做。从制度设计的层面来说,这种做法也是不允许的。

推荐阅读

2013年中考寒假复习全攻略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