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发现青少年健康仅过及格线 原因指向应试教育
2013-01-05

  学生长跑过程中频发猝死事故,有调查显示广州青少年健康——

  刚过及格线身心不均衡

  近年来,国内频发学生长跑过程中突发猝死事故,引发了人们对学生体质状况的关注以及应试教育方式的反思。当下青少年究竟是怎样的健康发展现状?最近,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面向全市七个区(市)进行抽样调查,调研发现,受访青少年的健康平均得分仅刚过及格线,身心发展呈不均衡的现实状况。

  男生比女生好,初中比高中好

  该项名为“广州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指标”的问卷调查,以100分作为总分进行折算统计显示,受访者六项健康范畴指数中,“人际交往”方面得分最高、为75.13分,其次是“体魄”(71.69分)、“情绪”(71.32分)、“思维”(62.31分)、“信念”(60.83分),“志向”得分最低、为59.42分,得分不及格。总体评价看来,受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平均得分仅67.53,刚过及格线。这反映被调查青少年在六个健康范畴内容的发展不均衡,未能达到身心发展的全面健康。 

  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体魄方面,男生和女生的分数差别非常显著,男生的体魄得分高于女生。其次,独生子女在总体健康得分以及各健康范畴指数得分均高于非独生子女。另外,在身心健康指标和五个健康范畴指数上,初中生的分数均高于高中生的分数,而且差异十分显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