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管理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2020-05-21
福建教育微信
作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4月27日,福建省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防止返贫,突出老区苏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三保障”,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切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5月12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残疾人联合会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的通知》。这是福建省在今年4月下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推出的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又一新举措。
  提高认识 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通知》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从福建省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情况看,个别县(市、区)出现辍学人数上升、台账数据填报不规范等问题,影响全省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各地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位适龄儿童不因家庭贫困等原因而失学辍学。
  建立健全台账动态管理机制
  (一)完善台账管理制度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台账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每周台账信息核查和报送制度;乡镇(街道)要建立辖区内学龄儿童就学信息工作台账,及时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做好适龄儿童的入学动员、辍学儿童劝返和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在外就学有关情况摸排工作;民政及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动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适龄儿童相关工作台账就学信息管理,结合日常工作,定期对特殊群体学生就学状况进行核查,及时更新台账信息,保证学生学籍信息、台账信息与实际就学情况保持一致。
  (二)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
  各地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控辍台账信息通报制度,每月定期将控辍台账信息变动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各市、县(区)扶贫、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要明确负责信息交换共享工作的具体业务部门和人员,每月定期开展部门间控辍台账信息的核实比对工作,并将本部门工作台账上新增学龄儿童等有关异动信息及时通报当地教育部门,强化多部门联合监管,提升精准控辍水平。
  (三)规范台账填报管理
  各地相关部门要确保排查结果“一个不漏”、核查结果“一个不错”;对填报失踪失联、出境、户籍信息错误、死亡等原因辍学儿童,当地公安部门要配合乡镇(街道)、教育部门做好核实、查找工作;对因病因残辍学的学生,教育、卫生、残联等部门要共同组建专家组进行筛查、鉴定,提出科学合理教育安置意见,及时为因病因残无法到校学习的适龄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或办理缓学、休学手续,完善台账信息管理。
  (四)严格重病重残学生信息填报
  各地教育、卫健、残联等部门要共同做好现有台账上填报为重病重残适龄儿童辍学佐证材料完整性核实工作;填报重病重残无需劝返的适龄儿童,原则上应有当地专家组出具的缓学、休学意见,其他残疾儿童应安排随班就读或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符合送教上门规定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统筹安排送教上门,确保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完善适龄儿童入学督促制度
  (一)建立健全入学通知书制度
  《通知》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管理制度。公安部门每年要及时向教育部门和负责组织适龄儿童入学工作的乡镇(街道)提供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相关信息。教育部门应根据当地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确定招生对象的接收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要优先安排就读公办学校;会同乡镇(街道)及相关学校建立健全入学通知书制度。
  (二)进一步加大行政控辍力度
  适龄儿童居住地乡镇(街道)要组织人员入户做好入学动员工作,对因贫不能入学的适龄儿童,要积极协调民政等相关部门落实扶贫、救助政策,防止适龄儿童因贫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乡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要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督促适龄儿童父母(监护人)依法送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加强控辍工作组织和领导,落实控辍责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控辍保学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列入本部门、学校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校长的重要指标。要强化考核问责,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应将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将依据相关规定对控辍工作不落实的县(市、区)政府进行约谈,强化问责力度。对工作不落实、台账信息不实的单位要严肃纪律要求,加大问责力度,压实岗位责任,确保7月底前基本完成辍学学生核查劝返工作。要加大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控辍保学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局面,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