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告别“假期综合征”!这份开学收心攻略送给家长和孩子
2018-09-03
微言教育

  虽然“假期综合征”是正常现象,但如果不及时加以正确引导,也可能引发深层次的心理问题。得了“假期综合征”怎么办?来听听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的建议。

  1.制订假期作息时间表

  “暑假中,孩子的不良生活方式打乱了原本规律的生物钟节律,是导致暑假综合征的主要原因。”马静表示,假期里,相当一部分家长因为工作繁忙,疏于对孩子的管理,而一些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因为空闲的时间多了,不能规律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导致生物钟紊乱。于是,一些孩子出现无精打采、白天嗜睡等症状,甚至影响肠胃功能。

  马静提醒,家长要在开学前一两周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和孩子共同规划好假期剩余的时间,制订假期作息时间表,并每天督促孩子执行,执行好的可适当予以奖励。同时,营造适合阅读的家庭氛围,关掉电视电脑,家长回家不盯着手机,孩子做作业时,家长安静地看书或工作。

  2.尽量多鼓励孩子

  马静表示,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放松后,预想到暑假结束后的学习压力,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焦虑情绪,特别是之前在学校已经出现适应障碍的孩子,对学校的排斥和恐惧心理可能会更大。

  马静建议家长,在即将开学的这段时间,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而应尽量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其自信心;鼓励孩子多和同学、同龄人交流,让孩子们在交往中分享、解决生活和学习问题;增加与孩子一起户外活动的时间,融洽亲子关系;每天安排固定的时间,复习或预习功课,帮助孩子慢慢调整心态,恢复学习习惯。

  3.给孩子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马静表示,开学后的前两周是“新学期恐惧”的高发期,也是心理干预最关键的时间。进入新学年后,孩子们又将面临学习压力、竞争压力,特别是毕业班的孩子,升学的压力较大。而小升初、初升高的孩子,即将面对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以及新的班级制度、班级氛围,也容易出现适应问题。

  马静建议,老师不要在开学之初就给学生施加太大的学习压力,应给孩子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要促进学生间的互动,调动学生间的互帮互助,充分建立学生间的亲密友好关系。家长要克制攀比之心,尤其是毕业班孩子的家长,要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表现得淡定些,避免把压力及不安情绪传递给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