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叶仁荪代表:破解“课后三点半”要因地制宜
2018-03-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对课后三点半、课外辅导机构治理、学业负担减负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对上述问题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专访,进行了深度交流。

  江西各地因地制宜破解“课后三点半”

  在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上,叶仁荪介绍说,近年来,江西省各地在破解“课后三点半”问题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一些地方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有特色、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萍乡市依托“龚全珍式教育工作室”,创新学校“四点半课堂”,整合党员、教师、特聘优秀家长、实习大学生志愿者等资源,为放学后家长难以及时接管的学生免费提供课后服务,每学期有近3万余名学生受益,受益面约占六成左右;南昌市探索创建“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对有需要的学生“志愿服务,免费教辅”,通过“面授、网授、互动答疑”等三种途径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公共服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叶仁荪表示,江西省教育厅将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各地有益经验,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校内外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切实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难题。

  解决课外培训机构已成为今年全省教育行动之一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逐步成为了正常教学活动的有益补充,但同时,一些培训机构在经营过程中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设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课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对此意见很大。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已作为江西省2018年教育八大行动之一,列入了“写好江西教育‘奋进之笔’专项行动清单”,目前正在制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治理行动顺利推进。”叶仁荪介绍说。

  除了加大整治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外,叶仁荪认为还需要在扩充校内服务上加强工作。叶仁荪表示,学校作为制度化的正式教育组织,一方面应当根据素质教育及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加大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力度,尽可能为每个学生提供优质公平的教育服务,尤其要重视做好学生的个别化辅导工作;另一方面要整合资源,探索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推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的差异化需求。同时,要大力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与师能水准,切实避免教师成为课外辅导产业的推波助澜者。

  解决学前教育核心问题制定《学前教育法》势在必行

  我们了解到,除了自己今年在两会上的建议外,叶仁荪今年两会上最关心的一个教育类的提案或建议就是学前教育。

  叶仁荪表示,和全国一样,江西的学前教育问题还非常突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低于全国平均,入园难、入园贵以及办园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他建议“三管齐下”:江西省要加快出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和编制标准、中央加大对江西特别是赣南等革命老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学前教育立法。

  其中,对于加强学前教育立法,叶仁荪进一步表示,首先,通过学前教育立法能够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和地位。其次,通过学前教育立法可以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以法律形式,明确赋予各级政府做好学前教育规划布局、投入保障、师资配备等法律责任。积极推动投入机制与运行保障机制、办园体制和教师待遇保障政策等的改革创新,为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再次,通过学前教育立法为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相关主体的法律行为,为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压实各级政府监管工作责任,督促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办园,切实提高保教质量。加强教师法治教育,提高教师法治意识和底线意识。通过立法,使学前教育逐步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发展轨道。“总的说来,制定专门的《学前教育法》能够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因此制定专门的《学前教育法》十分必要。”叶仁荪强调说。

  多方努力共同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

  “过重的课业负担会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不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此,江西省教育厅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通过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严禁分设重点和非重点校(班)、严禁违规组织集体补课等内容缓解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叶仁荪介绍说。

  同时,他表示,学生负担过重,成因众多。社会、家庭等各个方面对学校、学生的不正确的考核、期望、压力,都直接或间接转化为学生的负担。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既具复杂性、艰巨性,又有长期性、系统性,因此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此外,他希望媒体大力宣传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学理念,正面引导,共同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