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年风雨·我与‘教育人’在一起”征文作品:漫漫教育路,浓浓博客情
2017-07-17
中国教育在线

  漫漫教育路,浓浓博客情

  作者:王汉国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走上讲台已经二十多年了,在这些年中,有很多值得珍藏和回味的事情。其中与教育人博客结缘,就是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是2011年首次接触到中国教育在线这一网站,然后顺理成章地来到了中国教育人博客(以下简称“教育人”)这一广阔的天地。记得那时写博之风乍起,一起有过在新浪、网易写博的经验,来到“教育人”后,我驾轻就熟,很快就与博友们打成一片,每周坚持更新,博客点击率与日俱增,很多文章被加“精华”或“推荐”,有些文章浏览量达上万次,这在新浪等博客上是没法做到的,小试牛刀后更增加了写作的热情,几篇文章被报刊、杂志所转载,有九篇文章获得了“教育人”的奖励证书,给了我极大的成就感,更成为激励我继续创作的动力。

  在结识“教育人”的六年间,我学到了很多教育知识和经验,也交到了很多教师朋友,获得了不少有益的资讯。“教育人”的圈子纯净且高尚,在其他的网站,充斥着低俗、无聊的信息,一些水帖、造谣生事、人身攻击的东西屡见不鲜,而在“教育人”是近乎绝迹的,有的都是对教育理论的探索,对教育现象的真知灼见,充满的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经常打开“教育人”的网页,读上几篇博友的文章,如同在咀嚼精神上的面包,营养丰富,受益匪浅。在晚上,等孩子进入梦乡,我打开电脑,端上一杯清茶,开始写上一篇教育评论或散文,发在“教育人”上,与编辑和博友共享交流,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成员来自天南海北,但彼此都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天下教师是一家,地区的障碍割不断我们的情意,有了“教育人”这样温馨的家园,感觉自己的心灵有了归属。

  教师的生活繁杂而枯燥,日复一日耕耘在讲台上,为成绩、为升学而奔波忙碌着,转眼间黑发熬成了白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学校评选优秀知识分子,其中一条硬杠杠就是要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三篇以上的文章,这让我想到了“教育人”上的文章曾被一些编辑转载,后来他们也为我寄来了样刊和稿费,这不就是上天赐予我的一次良机吗?记得当时发表的文章是《从白卷英雄说起》、《由莫言的三个故事想到的》、《星二代坑爹折射家教危机》,还有两篇历史论文性质的,这些都成为我胜出的重要砝码,并且在2012年我还被评为中国教育人十佳博主,最终我顺利地评上了优秀知识分子,同事们都羡慕不已,我说这都是“教育人”帮了我的大忙,也算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吧。

  自从我自学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之后,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断在“教育人”上练笔,不断有作品被报刊所采用,有一些文章我也晒到了博客上,供博友们批评指正。随着我发表的作品越来越多,我被市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当时一些文友问我,你是怎么走向文学这条路的?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是教育人博客成就了我,是她引导着我、扶助着我走向了文学创作的道路。“教育人”的一些编辑和版主对我帮助很大,像刚来时的“楚楚”,以后的任晓燕、“乌江”、“平湖一柱”、“陈年老九”、“书生一介”、“山谷风景”等,都给过我一些具体的指导,或受过他们文章的启迪,都是我写博路上的良师益友!感谢“教育人”与我一路同行,风雨无阻、默默相守。也希望更多的教育人能加入到这一大家庭来,大家品茗赏文,共谋教育发展的大计,我为自己是“教育人”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