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看待2016北京中考分数暴涨?这说明什么现象?
2016-07-13
伍维晨

  如何看待2016北京中考分数暴涨?这说明什么现象?很简单:这意味着大众对精英的压迫,多数对少数的忽视,指标对现实的欺骗,政客对人民的玩弄。

  北京地区近年来的所谓教育改革,正可谓唐突冒进、荒谬草率,以至于怪相不止、丑态百出。中考、高考的难度大幅下降与分数大幅上升,则又是其中的代表。这些明显违背客观规律的改革措施竟然得以实行,当然与现行缺乏制约的官僚体制有关。主管北京教育的领导者,不知是出于自身的愚昧还是出于政绩的考量,推出一系列貌似合理、煞有介事的改革措施,以“教育公平”“减轻负担”“素质教育”之名,行破坏公平、增加负担、应试教育之实。稍有常识的人就能看出,考题难度的下降,实际上伤害了最优秀的学生,将他们的精力完全限制在毫无意义的应试训练之上,同时还冲击了他们获取最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为了体现其所宣扬的空洞口号,有关领导不惜以这种惨重的代价来提升考试分数这一无谓指标,其掩耳盗铃的丑态可谓显露无疑。

  然而,个别政客的偶然因素之外,当今的种种怪相,实则有更加深刻的原因。在当下中国,学习成绩最为优异、学术能力最为突出的考生,往往是“考场上的强者、社会上的弱者”:他们并不来自控制资本和权利的总体性精英阶级,而来自父母收入中等、一般是知识分子的所谓“知产阶级”家庭。“知产阶级”作为一个群体,在中国的整体影响力远远不如成熟资本主义国家的“中产阶级”,并不足以对社会的前进方向和政策的制定思路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顶尖学生在“知产阶级”中,又属于凤毛麟角,因而他们虽则在学术上最为突出、最具有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和承担国家发展前途的未来的资格,但却无法通过政治博弈的过程来保障自己的利益。通俗地说,就是他们作为“关键少数”,被成绩不如他们的“多数”所排挤、所忽视,在各类政策的制定当中,处于被冲击而非被保护的地位。

  作为人大附中和北京大学的学生,我向来自认为是上述受冲击群体中的一员,我向来认为,祖国的明天应当由我们这些学子来承担。但是,有鉴于自小学起近十年间遭受的政策打压和舆论暴力,我深感我们这个群体的尴尬处境,实为中国教育体制的悲哀。为此,我必须郑重地警告,那些打着改革旗号的花言巧语和胡作非为,就是在浪费我们的青春;而浪费我们的青春,就是在浪费中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