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借助课程开发与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举办了核心素养教育沙龙,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地探讨。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教学校长占德杰,就"核心素养模型建构与提升核心素养教育教学质量的实践"这一话题展开了阐述。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教学校长占德杰发言

  核心素养概念提出,必要性与困惑并存

  对于核心素养我有几点认识:

  首先,我觉得核心素养是一个概念。我们很多的内容在没有提出核心素养之前,实际上也是在做。我们原来所说的素质、关注学生、关注到人,其实也是在说为未来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只不过现在有一个更明确的概念——核心素养,来定义、来思考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给未来。在社会发展变化非常迅速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培养全面的人,适应社会的人。

  其次,理清核心素养中的核心到底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国际上研究的情况看,新加坡的模型,我们还是很赞同的。他的核心就是我们理解的价值观,是指向人的。然后才是交流、合作、团队、批判性的思维等。北师大林崇德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在研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前一时期出来一个征求意见稿。我觉得这些对核心素养的讨论有利于我们对核心素养的深入认识。

  当然我们也遇到很多困惑,比如核心素养和原来提的素质教育的素质,二者是什么关系?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又是什么关系?这里的确有很多学问,当然这都是一些理论性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可能就会牵扯到老师。将来是不是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就应该按照核心素养来写这些课程教学目标,起码从意识上或者行文上,要按照这个来写。但问题是,核心素养到底是什么?对于老师们而言,这个问题如果不弄清楚的话,可能就会引起一种模糊或者说一种混乱。

  现在我们对于核心素养觉得做的比较好的是什么?比如说现在提学科核心素养,我们一致认为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有: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学分析等。我们通过学科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就是把核心素养分解到每一个学科里头。我觉得这样一下就有抓手了。

  最后一个就是说评价。可能将来最难的就是我们怎么样去评价学生核心素养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