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企业对核心素养理解及实践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组织了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的教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讨论,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码高机器人总裁叶昌青发言

  一、核心素养我们是怎么理解的

  素质教育的概念提出至今已经30年,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进程中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可是还远远不够,现成提出的“核心素养”的理念,我们认为,核心素养强调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获得知识的能力。未来,核心素养的教育模式必然会取代知识传授我是天才,这将是素质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意义深远。

  二、核心素养我们是怎么做的

  教育机构在目前来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局部方向创新。以市场化运作机制推进中小学科学素质教育,是一条比较可行的道路。而码高机器人在核心素养践行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做好教研工作

  1.教学:机器人的学习从大的方面讲是搭建和编程两方面。我们的教学不是单纯的说教模式,那样毫无意义。首先,我们老师在教导孩子搭建机器人的过程中是没有图纸说明,老师会引导孩子们进行物体想象,再讨论原理,达成共识后动手搭建当天的主题,老师会一步步进行引导,这个过程,孩子完全是学习的主体,所以他们的进步都非常大。

  2.研发:码高机器人由中科院博士牵头来搭建完整的教学、研发体系。现在形成研究院、教学中心两个大部门负责赛制的研究、课程的升级等。这样的安排保证了我们在北京的领先地位,也是认真实践“老师”这两个字真正的含义。

  (二)探索推进多种学校合作形式

  1.科普讲座:现在码高机器人已经走进了近30所中小学进行机器人科普知识的宣讲。我们的宣讲是打破枯燥的说教模式,展示最新的科技,最新的理念,每次讲座中会让孩子们体验现场机器人,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对此评价都特别高。

  2.科普活动:科普活动多是由学校发起,向各科技机构进行邀请,在科普活动现场我们会展示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活动细化到每一个细节,注重孩子的体验感。

  3.赛事培训:目前和北京近十所学校达成赛事培训合作,FIST系列,VEXIQ系列都会有我们的老师去学校培训,取得的成绩也非常优秀。

  4.实验室搭建:虽然大部分学校都非常重视并且拥有或者启动机器人实验室,取得不错的效果,但是还有些学校是没有机器人实验室,也没有机器人社团。而我们码高机器人也一直致力于同学校一起搭建机器人实验室,让每个热爱科技的孩子都能走进这样的实验室,体验不一样的科技魅力。

  5.课后科技课:课程科技课在北京中小学开展得非常不错,但是迅速铺开的局面同机器人老师短缺与机器人教具的缺乏是不匹配的,学校借助机构去给中小学上机器人课程是非常好的一种探索,我们也致力于把合作的学校的机器人课程当成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工作。

  另外,我们还有图书正在编辑出版,届时会提供给学校进行教具的搭配使用,实验室的搭配使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影响越来越多学生树立起核心素养的意识,也希望更多的优秀企业承担起类似的工作,一起培养国家的未来精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