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要抓住共性与个性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组织了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的教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讨论,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北京中学李明主任发言

  相比较北京35中90多年的建校史,65中70多年的建校史来讲,北京中学还是一所很年轻的学校。虽然刚刚建校3年,但北京中学以其独特鲜活的教育理念迅速崛起,并以种种骄人的成绩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在京城教育圈里引起了不少关注。为此,中国教育在线也邀请了该校办公室主任李明教师为各位带来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观点。

  北京中学李明主任认为,北斗星是黑夜中帮助人们辨识方向的坐标,而核心素养就是教育的北斗星。同时,李明认为学校首先应该做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确定好这一目标后再去论证如何培养人。此外,学校不仅要研究人的成长规律、遵循成长规律,要培养适合社会需求且全面发展的人才。李明认为学校如何培养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以及学生如何在学校中做最好的自己,是核心素养中共性与个性两方面的问题。而北京中学的核心素养就是要培养学生的集体人格,而实施途径就是让学生在学校中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生活、学会创新。为此,李明主任还并结合北京中学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说明。

  其中,在学会学习方面,北京中学也实行了走班制教学。但是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北京中学是按照学生的学习方式进行的。以数学课为例,学生认为在课上学的知识完全可以自己掌握,那就可以选择不听教师讲授,而选择在自习室或图书馆上自修班。第二种是学生在教师讲授知识点提出问题后,喜欢与同学一起探究,而教师只是作为一种支撑,那就可以选择研修班。第三种是导修班,在这个班里教师的引导性语言更加丰富,给学生提示和方向,让学生能按照教师的引领找到答案。最后是讲修班,在这个班里可能学生更加喜欢教师的讲授。所以北京中学的走班是按照自修、研修、导修、讲修这个维度进行的。同时,北京中学提倡个性化学习、联系性学习和体验性学习。

  至于学会共处方面,北京中学提出要学会做最好的自己。同时,也引导学生心中有他人,这些可以通过学校的活动体现。比如,北京中学的社团分成两种:一种是学生自主的社团,还有一种是教师进行辅导的社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