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复兴中学校长刘浩:教育为人的发展和社会变革服务
2015-07-15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人大附中培养基地首次培训,1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名校长将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为成长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而努力。

  会上天津复兴中学校长刘浩谈到,对于教育的理解,主要集中在两大类,一类是关于人的层面,一类是把人培养成社会国家需要的。既满足学生的性格和他个人的发展,同时也要满足社会的需求。那么海德格尔说的,教育不断变化,社会不断在进步。所以教育应该不断地调整,为了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进行服务。

  再有关于课程,课程应该是教育的载体,学生绝大部分的时间是在课堂度过的,我也调查过学生,最有印象的课堂是什么,比如说小学和初中,并不是某一节课程老师讲的非常精彩,是课堂当中一件事情记住了。所以在课堂上,如何去影响学生,要关注课堂的每一个细节。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体会到高中的校长应该具备以下的素质,他是国家教育方针的执行者,学校办学理念的凝练者,学校办学特色的发掘者,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优良校园文化的营造者,学生全面发展的助推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