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殿勇:改革升级调整是学校不变的主题
2015-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教育部公布2014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包括技工学校在内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577.70万,就业人数为558.54万,就业率为96.68%。其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学校毕业生总数为471.24万,就业人数为454.85万。可以看出,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主力之一。那么在全国中等职业院校不计其数,数不胜数,如何在市场中立足呢?对此,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张殿勇;  

  改革 升级 调整是不变的主题

  全国职业类学校确实是不计其数,全国应该是有几万家这种中文职业学校,有技工学校、有中专、有职高,还有一些培训机构。那么如何在中文职业学校立于不败之地,将来还能有发展?应该说,我们这所学校,有自己多年来所积淀,或者是沉淀下来的一些底蕴。

  我们学校是1958年建校,原名就是北京矿务局技工学校。它是依托于我们中国最开始的建国时期,就是行业、企业,内部要办职业院校,为行业和企业做服务。当时我们这种矿务局技工学校的发展,就是立足矿山,面向社会,为矿山的企业,为矿山的单位来培养技能人才。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2000年更名为北京科技技术学校,2005年劳动部授为高级技术学校,科技高级技术学校这种发展。目前来看,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不断的调整,始终保持的就是改革、升级和调整。这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优势。

  改革、升级、调整是学校发展不变的主题。举个简单的例子,像我们近十年的发展。在2007年的时候,北京市新一届思维班子提出,北京要达到国际大都市,那时候新的叫国际城市定位。对于北京市的一个从事工作定位。那个时候,我们的学校已经更名为科技高级技工学校,改变了我们原来的专业性质和专业发展特点。像原来专业突出的都是一些矿山类的,或者是矿山专业延伸出的专业。像矿山机变、矿山采掘、瓦斯、爆破、化工等等这些专业。随着社会发展,矿山类的专业,在北京这个城市,在国际城市在逐渐的应该是退出的。那么,我们就开始在专业进行调整。在2002年新增一个计算机专业,在2007年、2008年,全面的把学校的整个专业进行重新的调整。我们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做大三产,做强二产"。因为二产是我们的传统专业,必须保持住传统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