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校长荆跃:要走不一样的路
2015-05-1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目前,中职院校众多,创新是每个学校必走的一条道路,北京盛基艺术学校作为公益教育学校,同样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上融入了创新元素。

  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所职业学校,能不能够站住,能不能在社会上有影响,而且能不能起到真正职业培养的作用。过去我们也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那么职业学校有很多做不下去,但是也有很多做得非常好,这也是现实,为什么好?我们过去总结主要是说他选择的专业是和社会能够相符,他选择了社会急需的专业,那么就业就会好,这也是必然的规律。

  除了专业的选择以外,还有一个人群的选择,现在的弱势群体教育,也是一种创新。我认为创新就是一种选择,你选择的东西是特殊的,而且是有意义的,有社会可行性的,那么它就是一种创新,这样的创新对于学校来说非常重要。

  在北京市我们曾经在中职类民办教育评估第一名,也算是做了很大的努力,对于我们来说,这7年可能就更重要。我做教育工作做了将近30年,前10年是在国办学校,在首都师范大学当老师,当讲师,在这30年选择当中,我个人觉得最有价值是最后这7年,因为我在教育领域当中去实践我自己的教育理想,也是对社会来说最有价值的7年,这也就是一种创新。

  2014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节目中取得了全国第二名,迅速在电视台就传开,后来在中央电视台一年当中有50次的播出,这个是学校的知名度一下就传播开了。这条路也是一条创新的路,当你在创新时,你坚持,你做好了,你认为它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那么你应该坚持把它做到最好,做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带动你整个学校,带动学生,其实学校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学生,这个学校知名度高了,有更多的电视台关注这个学校,有更多的节目安排给这些孩子演,曝光率自然也会高。

  对于孩子的培养,其中很重要的。现在的新媒体方式,就是让他们曝光,让他们有机会在媒体上和大家见面,这样对于他们未来的职业,当演员也好,当老师也好,做管理也好,都会提高知名度,作为一个职业教育培养出人才,将来他能够在社会上能立足,这就是我们的愿望。

  孩子要教育,不仅要传授他知识,要培养他技能,还要教育他们感恩之心,知道感恩社会,他们所做的行为一定要符合他经历的事情和人们对他的帮助,他应该拿出自己的力量,来继续去走这条路,帮助像他一样更多的孩子,这都是我们作为基本的道德教育。我经常教育我们的老师们,在理论上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负责任的老师,老师们要永远记住这句话,作为老师,你永远要觉得你身上的责任重大。现在面对的特殊人群,责任就更要重大。

  所以我觉得创新就是不能走跟人同样的道路,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想出别人还没想出的问题,想到社会没有关注到的人群,想到哪些教育还必须有的,现在还是薄弱环节,我觉得这就是必要的创新,解决这个创新问题就解决了他生存问题,也解决了他的出路问题,也解决了他的未来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