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荆跃:关注弱势群体 呼吁职业教育
2015-05-1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过去一年,备受瞩目的高考改革、司法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纷纷启动,让民众切身感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今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全国两会,改革一词再次被提上议案。而涉及千家万户的教育改革更是牵动众人的神经。而职业教育作为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机构,在改革上又有怎样的新思维?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校长荆跃为我们一一揭秘。

  职业教育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一直在探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职业教育这个领域是不能缺乏的。高等教育的发展这些年非常迅猛,尤其是普通高等教育这块。国务院多次发布文件,开专题会议讨论职业教育问题,特别地警示关于职业教育这部分人群的需要和作为社会的整个职业结构当中,它是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北京作为首都来说,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人们的意识当中对于职业教育的意识是比较薄弱,比如说是不是应该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中专去,送到职业大学去,那么现在我们还在通过各种政策,各种方法来引导更多的孩子走向职业发展的道路。

  所以我觉得职业教育的问题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因为没有职业这块,等于中间就有一个缺失,缺失的这块人才需求量大,就业人少,大家都去挤那个普教,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发生困难,这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实际上职业教育就是一个很重大的改革,怎么能让职业教育的地位上升,我们学校所做的工作也是在参加改革当中,比如说我们自己本身做职业教育,到我们关注职业教育当中的人群划分当中弱势群体,弱势群体的职业教育怎么解决,我们所做的工作也是希望通过努力和实践,使更多的政策往这方面的人群当中倾斜,使国家的各种学校也更重视这块的教育。

  怎么能把弱势群体的孩子,能够通过职业教育地解决,因为职业教育对他们来说是根本的,关系到他们的就业,同样也是社会的负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帮助这些弱势群体,这应该成为我们在选择职业教育人群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他们也会成为很重要的力量,他们的发展、努力、成才,会给社会带来正能量,这些群体代表了我们的国家对他关注,我们党对他们的关注,也使这些孩子成长起来以后,是作为一个公益力量的支持。说明社会的进步,说明更多的爱心人士所起的作用。所以这个领域我们所做的工作也应该是在参加教育改革的一部分,我认为教育改革的重点就是职业教育的问题,职业教育问题不解决,在整个的教育链条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缺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