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亚丽: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一片蓝海
2015-05-08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随着职业教育迅速兴起,各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亚丽,分享教师培养、学生指导等方面收获。

  按照北京教委提供的数字,2018年初中毕业生将开始回升,这意味着我们从2007年18.6万最高峰降低到2017可怜的5.8万,然后以每年1到2万速度回升。我们度过了艰难的10年,这十年是高等教育扩招拉动中职学历教育竞争走向最后疯狂的十年,我们不仅活下来了,我们还在这十年中,完成了布局调整、学校升级、国家级地建设,示范校建设。今天,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学校比以往都更加贴近企业,贴近市场。我特别想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大力表彰职业教育战线的老师们,这支教师团队地奉献精神、心理承受能力,理论水平,专业知识比其他非职业院校学校显得更为重要,技校面对的学生,是考不上高中的学生,是存在不良行为多的学生,家庭困难、单亲多的学生,一方面生源少,一方面学生素质低,早几年就是整班的"秃子班",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教育管理的难度相当大,对战斗在职教战线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师资短缺现象严重,专业对口学师范的学校太少,国家对职业教师培养支持的力度还需要加强。

  我们相信全国职教会议的召开,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进行了修订,北京市教委关于实施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意见的制定,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促进中职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德能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然要求,我们尽管很艰难,但我们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