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亚丽:注重校企文化 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2015-05-0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等职业学校突出的是职业道德教育,当前社会中企业需要不同素质和能力的学生。在当前市场变幻的大环境下,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成为学校的核心之一。

  电子技校是一个由10余所学校多次合并整合而成的学校,文化的融合、办学思想的明确是非常重要的。2009年最后三所学校合并后,学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注重遵循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按照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并通过校徽、校训、校刊、校风、教风和学风等表现出来,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单向灌输"的教育形式。学校每年的运动会、军训等大型活动中,学生响亮的口号高呼:"团结进去,勤奋求实"的校训,"合作、开拓、奉献、创新"的校园精神,"致力技能务必精湛慎思勤行良工巧匠,电子技校的同学们我们一起追寻梦想",这是同学们在"红五月"唱响的校歌,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共同的价值观念,对学校产生认同感,从而使学生与学校真正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学生自身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学校注重校企文化融合,学生与老总面对面,企业专家进课堂,企业文化进校园进班级,设立企业奖学金,将职业素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

  电子高级技校目前有20个社团,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学校制定了"成长、成人、成才"育人目标,针对高级技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开展以中级工阶段学生"放飞青春梦想,尽展学子风采"、高级工阶段学生"点亮多彩校园,谱写花样年华"为主题的艺术节活动。

  开展以"服务社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以"低碳生活,从点滴做起"、"我为社区做贡献"、"关爱孤寡老人"、"关爱残障儿童"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搭建一个了解、服务社会的平台,提高学生服务意识与能力。每学期开展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宿舍评比,总结"十要十不要",规范学生行为习惯,自2007年12月成立自管会,建章立制,组织活动,在学校建成自己的"家",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带动全体学生发扬学风。

  学校2012、2013年连续两年参加全国技工院校德育系列比赛,获得奖项;全校师生参与创作,学唱、会唱《校歌》,建设"一厅五墙":校史陈列展厅、名师名生墙、体育精神文化墙、看台校训墙、宿舍文化墙、实训文化墙,使校园精神入脑入心;搭建主题班会成果在校园网上共建共享;《经典诵读读本》作为校本教材供学生使用,并开展晨读、评比、总结,成为长效机制;篮球、足球获得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生足球队连续四年获得北京市技工院校主题活动比赛第一名,创造学生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