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个坚持”促进学校建设 提升办学水平
2015-05-0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纵观近几年国内职业教育院校发展,已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随着职业教育迅速兴起,各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那么,中职学校是如何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亚丽,为我们揭开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之路。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经历了40余年的风风雨雨,在职业教育改革进程中,合并了10几所学校,现在是北京电子信息产业中唯一一所技工学校,特别是这两年经过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三大项目建设,学校办学优势更加显现。如果问,学校凭借哪些优势能够在越来越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刘亚丽认为还是源于学校长期以来始终围绕“四个坚持”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

  一是,始终坚持"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方针;

  二是,始终坚持"教育服务为宗旨、严谨治学为保障、突出技能为主线、持续改进为动力"的质量方针;

  三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技能、市场导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

  四是,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有着强大的行业背景,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说起"北京电控",可能人们还有些陌生,但如果说起它旗下的京东方、七星电子、电子城、北广科技集团等上市公司,以及包括798艺术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等在内的多家下属企业,相信大家会非常熟悉。其中798艺术区已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和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交流中心,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具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我们学校的一个校区就坐落在798艺术区中。

  拥有众多明星企业的北京电控,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要求后,被作为我市唯一整体确定属于科技创新中心的产业,这意味着北京电控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实际上在"十二五"初期就结合自身特点和产业现状,提出"1231",即:一个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园区地产和文化创意两个支持产业,推动科技产业集中规划、园区地产集中运营、社保稳定集中管理,实现电控由投资控股公司向战略控股型产业集团转变的发展战略。电子高级技校校四个重点建设专业对应北京重点发展产业和北京电控"1231"战略中一个主导产业、两个支持产业进行建设。确立了定向培养班校企双赢的合作模式,2014年实现中招全部定向委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