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高师德修养 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
2015-04-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以育人为本,这是每一个学校标榜的口号。而校长作为学校的统筹者,在教师培养、学生指导、管理院校等方面都有着不同的方法。

  主持人:作为北京电气工程学校的一校之长,在平时的教师的培养、学生指导等方面都会有自己的心得,请您跟我们分享下,咱们学校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刘淑珍:职业教育作为专业技能体系的教育,在教师队伍的培养上摸索了一些办法。我们会让教师定期或不定期的到企业当中去锻炼,这是一个途径。同时我们为也会把外边的人引进来,和老师一起交互、交流,这样就可以从培训过程中吸取教育资源补充我们老师的不足。

  首先从老师的教育理念上要更新,要帮助我们老师正确理解职业教育,比如职业教育它是一种什么教育,它是一种什么类型的教育,它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它的这种服务功能是什么,那么它在教育、整个大教育当中它的作用是什么,所以我们觉得老师理念的更新是首当其冲的。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常提到的职业道德问题,老师的师德问题是首当其冲要培养的,提高我们老师的这种师德素养、职业素养。首先要建立不同阶段老师的成长规划。3年到5年是个入职期,5年到10年应该我们都把它叫做成长期。最后还有一个成熟期。对于成熟期的老师我们应该怎么让他思想引领,怎样起到模范和辐射作用?其实可以从读书、科研成果、课堂教学等方面入手,从教师培养上,每个阶段都要有做出培养规划,当然也少不了要把能工巧匠引进来,让他们互动起来这样互相取长补短,这也是一种培养途径。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得加强科研,让老师重视教研和科研,解决教育教学当中的实际问题。新一轮的校级课题和申报的研究,我们基本都是这几年教学当中发现的问题,让老师们做一课题去研究,强调老师的教学科研上,一定不能脱离实际,当然我们也提出了适应经济的新趋势,适应职业教育新的解决办法要有一个新的改革教育能见实效的,让它转化成有价值的,所以我们提出了实训,打造教育教学能手,要不断的这个提升老师的真功夫。

  因此我们学校的专业老师基本达到了百分之百,都是双师型。所谓的双师,它既有本科以上的学历,同时它还有本专业中级以上的职业技术等级证书,这样我们把这些老师都称为双师型队伍,所以这几年在我们不断的打造和培养过程中,专业老师基本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双师率。这种教师培养方法,感觉还是比较有收获吧,也形成了一批名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