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电气工程学校校长:四大优势成就学校辉煌
2015-04-16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目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职业教育也得到了不断深化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努力适应社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可以看出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中。到底职业教育未来是否会成为主流?对此,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北京电气工程学校校长。

  主持人:现在中等职业院校它在走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请刘校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校是以怎样的特色与优势能够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

  刘淑珍:电气工程学校从一所普通学校发展成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它的成功应该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1998年,升为省级的骨干示范学校;第二阶段是2010年成为北京市的现代化标志性的学校;第三阶段是2011年我们申报成功立项了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2014年的8月26日,胜利通过省级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的验收。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成功,应该取决于以下几大优势:

  首先我们是在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功能定位。定位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把学历教育做精。因为职业学校面临的是初中毕业生选择中等职业教育的这个教育层级以后,那我们对这部分学生要做精。第二,我们是把社会培训做大做强,中职院校面对的是学习技能的群体,我们应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师资优势,面向社会进行服务。第三,我们是服务现产业和技术升级,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和创新项目以及这种设备设施的改造,需要专业技能人才,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技术改革、研发,我们的老师会做出相应贡献。另外,我们也从一线的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当中吸取经验,并当作教学案例。因此,在服务生产方面,我们还是希望做精。

  第二大优势是得益于地理位置。电气工程学校座落在朝阳区,朝阳区的三大高端功能区一个是CBD坐落在朝阳区、中心区,另外还有一些比较高端的的区域,如奥运场馆,中关村电子城,同时朝阳区还有着很多外资企业,500强企业等都坐落在朝阳区,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先机。

  我们知道,近几年的轨道交通、空调制冷等行业发展迅速,用人缺口较大,优越的地理位置及经济快速发展这种特殊优势使学校非常顺利的发展专业,为企业培养优势人才。这是学校顺利成功发展的第二大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